新華網 正文
不和孩子談錢是做父母的失職
2019-05-17 08:24:15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點擊進入下一頁

點擊進入下一頁

  前幾天看到一條微博,廣東一個11歲女孩沉迷某直播平臺,花了近200萬打賞主播。熊孩子在網上用父母錢打賞主播的報道,已經不是第一次見諸報端:9歲男孩看快手,趁父母不注意打賞主播近3000元;杭州12歲男孩打賞遊戲主播,兩天花掉5萬多元;10歲男孩給遊戲主播打賞3萬多,家長一年積蓄沒了;兒子為打賞女主播偷偷轉出母親40萬余額……

  這些孩子打賞金額不低,動輒上千甚至幾萬。大人不禁感到疑問,為什麼孩子花費巨額打賞,眼睛眨都不眨一下?

  很多人説這是因為孩子熊,其實細細想來,更有可能是孩子對金錢沒有概念。甚至在孩子眼裏,錢就是幾張二維碼、幾個數字密碼,他根本就不知道,這些數額對父母意味著什麼,對一個家庭意味著什麼。

  其實,你有沒有反思過,孩子胡亂打賞、亂花錢的背後,是父母金錢教育的不到位。

  和孩子談錢 關乎著他的未來

  大多數的父母,很少主動教給孩子關于金錢的知識。

  有個學生畢業兩年了,月薪6000元,但每個月開銷卻遠遠大于6000元,名牌手機、名牌衣服、名牌包,四處旅遊,在朋友圈裏風光無限。但只有親近的人才知道,她每個月都面臨著還不上信用卡、花唄的尷尬。大家都勸她省著點,存點錢,她卻無奈地聳肩:“沒辦法,我從小到大,大手大腳慣了。”

  父母從不和孩子談錢,導致很多孩子不懂錢來之不易,不懂怎麼合理地用錢,更處理不好金錢與生活的關係,一輩子受制于金錢。

  《窮爸爸富爸爸》裏有句話:“如果你不教孩子金錢的知識,將來有其他人取代你。其他人是誰?也許是債主,也許是姦商,也許是警察,也許是騙子。”

  和性教育一樣,金錢教育別總指望孩子長大就懂了,父母不説,孩子也會通過同學、網絡接觸到很多帶有偏見、負面的資訊。

  金錢買不來幸福,但也必須承認,錢能讓生活變得更美好,孩子對待金錢的態度,往往也決定了他未來的生活品質和人生高度。

  和孩子談錢 把握三個重點

  傅雷在《傅雷家書》中寫道:“既然生活在金錢世界中,就不能不好好地控制金錢,才不致為金錢所奴役。”教孩子認識錢,意義遠在錢之外。

  一個人的金錢觀,很大程度上都是從父母那裏學來的。和孩子談談錢,是為人父母的一堂必修課。不過,和孩子談錢也要掌握技巧。

  1.談談錢是從哪裏來

  曾經在網上看過這樣一個故事:孩子問父母:我們家有錢嗎?一位爸爸回答:“我們家很有錢,將來這些錢都是你的。”另一位爸爸回答:“我有錢,你沒有。我的錢是我自己努力得來的,未來你也可以通過你的努力變得有錢。”兩個爸爸不同的回答,導致了不同的結果。

  第一個小孩子長大揮霍無度,習慣啃老,他知道:我不用努力就已經有很多錢了,我爸有錢,他的錢都是我的錢。另外一個孩子則不同,他雖然清楚家裏有錢,但那些錢都是爸爸的,和自己沒關係,想要過好的生活,只能通過自己的努力。

  中國人有句古話叫做:“富不過三代,一代創,二代守,三代耗,四代敗。”原因就在于孩子不懂得錢來之不易,坐享其成,結果荒廢一生。

  除了愛“露富”,還有的父母愛哭窮,怕孩子亂花錢,常常會説咱家沒錢,最後造成孩子心理上難以磨滅的匱乏感。

  無論窮富,家庭的經濟情況,我們可以如實和孩子説,重要的是,必須要讓孩子明白,錢是通過自己的努力得來的。等孩子大一點,不妨和孩子分享下自己的工作,讓孩子明白家裏的錢是如何來的。

  2.談談金錢來之不易

  最好的教育永遠是潤物細無聲的。金錢教育也是,不需要每天耳提面命,告訴孩子爸爸媽媽掙錢多不容易,很多生活的小細節,都是教育孩子的好時機。

  比如菜市場。多年前帶孩子去菜市場,門口遇到一位白發蒼蒼的老人家在賣自家種的空心菜,一大把才5毛錢,我買了兩把,讓孩子遞給老人家一塊錢。

  我問他:“老奶奶這麼多菜如果都賣完,能賣多少錢?”

  孩子歪著頭數了半天:“16把,8塊錢。”説完,他又補了一句:“啊?這麼多賣光才能賺8塊錢啊!”我説:“對呀,而且這一點點菜,老奶奶從播種到收獲,需要花很多時間和精力的。所以説每一塊錢,大家都掙得不容易。”

  這時,孩子低著不説話了,但我知道他懂得了錢來之不易的道理。後來有次奶奶帶他逛超市,讓他想吃什麼隨意拿,他卻認真地搖頭:“不能拿很多!因為奶奶掙錢很辛苦。”奶奶為此感動了好久。

  古龍曾經説:“當一個成年人撐不下去的時候,就去菜市場看看。”菜市場,能讓孩子真真切切地他感受到什麼叫“生活”。

  只有讓孩子看看生活百態,他才會珍惜所擁有的一切,明白一切來之不易。

  3.談談錢該怎麼花

  金錢教育還有一個重點,是教導孩子樹立正確的消費觀。

  有個朋友説:“孩子過年收到了六七千的紅包,我們讓他存著慢慢用,結果年才過去3個月,就用得七七八八了,太誇張了!”

  如今的孩子,手裏的零花錢越來越多,加上網購、移動支付越來越便捷,花錢更簡單,也更大方。

  好多孩子看到喜歡的東西,本能就是想要買,不知節制。但事實是,每個家庭收入有限,不是所有的東西都能按自己的想法來買。

  最好的方法是,大人幫助孩子區分想要還是需要。告訴孩子,只買需要的,而不是所有想要的,學會取舍,合理消費。對于特別想要的,父母需要給孩子一些零花錢,試著讓孩子存錢買,培養孩子儲蓄的意識。(錢志亮)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莆田木蘭陂
福建莆田木蘭陂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50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