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名校畢業的外賣小哥:曾創業失敗 相信靠自己的力量一定能成功
2019-05-17 07:40:53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潘維是一家外賣配送平臺的“騎手”。三年前他大學畢業,有過一次創業失敗的經歷。生活中的潘維是一名Hip-hop音樂發燒友,有時候,他會走上廣州街頭獻藝。他還是一名遊戲高手,《英雄聯盟》的最強王者。雖然家境不錯,潘維卻從不向家裏伸手,至今仍住在員工宿舍。他的理想是:將來靠自己的力量創業,闖出一番天地。他始終相信,自己一定能成功。

  摘下頭盔的潘維,形象很時尚。他一頭細細的波浪卷,額頭上方,沿著發際線密密地剪出一道邊,兩鬢推得老高,典型的韓式范兒。聊著聊著,潘維放松下來,即便説到令人激動的情節,他始終顯得雲淡風輕又禮貌有數。

  想影響大多數人

  潘維出生在湖北小城一個富裕家庭,父母都是生意人。他是家中獨子,卻一心只想靠自己闖蕩。他用三年多時間,把自己的故事從名牌大學高材生書寫到現在的“外賣小哥”,他覺得一切都是自然而成。

  三年前,潘維從華中師范大學外語系畢業。快畢業那會兒,大部分同學還在為找工作而奔波煩惱時,他已經提前簽約成為武漢一家麥當勞餐廳的主管。那時候,看到同學們畢業後的出路,有的到外企,有的做翻譯,潘維堅持自己的選擇。他説,自己有個特別的想法:與其服務小眾的事,不如做服務大眾的事。

  “我們做出來的東西,人家吃在嘴裏覺得很棒,那麼我就特別開心”,就是這麼單純的想法,決定了潘維的職業選擇。他説,現在自己送外賣也是同樣的道理,“我能準點將外賣送到顧客手上,人家吃得開心,我就很欣慰”。

  他説,當時對這份工作死心塌地,除了因為剛入職就有超越其他同學的收入外,還有家人的影響。潘維的一位親戚曾給他“把脈”,認為他適合做銷售工作,這在他心中留下了“種子”。

  然而,在麥當勞工作半年之後,潘維逐漸看到了自己職業的天花板,收入增長也漸緩,他覺得到了離開的時刻。他無意間在網上看到東莞一家企業管理培訓公司的招聘資訊,被它的高大上的宣傳簡介震撼了,決定去試一試。

  “所謂企業管理培訓公司,其實主要是給企業老板做戰略培訓,會請一些有名的老師來上課。”應聘成為業務員的潘維,主要負責招攬老板們來報名學習。“我第一個月就拿到了一萬多元的獎勵!”現在講起來潘維仍感到“很刺激”,“第一次有這麼高工資”。潘維覺得非常幸運,因為他第一個月只電話找了兩位老板,結果都談成了,“每人交了6萬元的學費”。

  總有方法打動別人

  一個月後,適逢公司業務擴張,一下擴充了幾十名業務員,而潘維由于業績突出,被提拔為銷售主管。潘維對自己的這份工作明顯很滿意,“不僅能掙錢養活自己,還能免費聽老板們管理培訓課”。他認真地告訴記者,從中受益不淺,“比如有一堂課,講到‘能量與自我修行’,教授人們如何提升修養,用自身的能量去影響別人。”潘維覺得這是自己一直想擁有,又很欠缺的能力。

  接下來的7個月,潘維的業績一路飆升,“有一個月招收了6名學員,拿到了一筆不菲的獎金”。潘維在其中也學到了不少讓人信任的方法,他説,要説服這些老板並不容易,基本上都要“軟磨硬泡”。

  有人一聽電話就“啪”地挂掉,潘維説,這個時候就要尋找突破口,比如找老鄉、校友等。他説,其實打動老板們去報名學習的“秘訣”很簡單,只要下定決心,就盡全力“備好課”,包括深入了解這家公司的發展狀況、老板的個性特點,研究國家、地區經濟的發展趨勢等。他深諳這些老板的心理,“很多人都被吹捧習慣了,只要投其所好就行”,不過他的方法不止一種,總之要抓住“痛點”,“比如,對有些老板,‘潑冷水’反而會更加受用……”潘維説,在與老板的接觸過程中,他覺得這些課程能幫助老板們更好地管理企業。

  一次失敗的創業

  潘維的這份工作持續到第十個月時,發生了一件事,讓他的人生發生了轉折。那時,這個培訓公司的大股東向他提議,請他參股開一家企業管理培訓的分公司。潘維覺得這是一次創業的好機會,加上那時候他手上也有一點積蓄,就找親戚朋友湊了50萬元投進去。

  新開張的分公司生意紅火,沒料到大股東突然要撤資。這毫無防備的撤資,對拼出“身家性命”的潘偉來説,無疑是滅頂之災。潘維懵了,一時不知所措。因為對方的投資佔了大頭,潘維一時半會 “根本沒能力全部‘接盤’”。這一次,父母的意見讓他做出了重要決策:及早關閉分公司,清償債務。2018年年關,潘維剛開始兩個月多的創業生涯戛然而止。潘維將退回的資金先償還了部分借款。那個春節,潘維過得特別晦澀,接下來,他面臨的任務是拼命賺錢還清所有債務。

  這一年多時間裏,潘維把自己的時間用到了極致。他首先在一家外資國際品牌的眼鏡店找到一份銷售的職位,由于外語的優勢,他很快被提拔為售後服務部門的主管。這只是他的第一份工。下班後,他就當起遊戲主播,“當時,打《英雄聯盟》已經到達頂級,成為‘最強王者’”。然而,做主播也非長久之計,隨著遊戲市場的分化,“做主播也沒那麼容易了”,潘維沒過多久,又開始尋找新的出路。

  送外賣像“打遊戲”升級

  兩個月前,潘維有朋友做“騎手”,因為時間自由,可以兼職。于是試著做一下,注冊了“點我達”平臺開始做起了外賣小哥,沒想到,他一下就“上癮”了。

  一個大學畢業生送外賣,很容易會引起別人異樣的眼光。但潘維卻有另一種看法,覺得靠自己辛勤工作賺錢,並不丟人,而且每一份工作都有自己的樂趣。

  他説,每天看著平臺收入單上的數字一直往上增加,特別有成就感。大多數時候,他會給自己定一個目標,“比如今天定下50元的目標,明天就定下80元”,就像在完成一次次的遊戲闖關。潘維現在騎手級別在係統內是“黃金”,而要成為最高級別“星耀”還需要衝更高的送單量。“上個星期,我試著衝了一下,只到了370分,挑戰失敗了。”潘維笑道。

  在配送過程中,他的專業技能也提供了不少幫助。有的時候外賣訂單顯示的是全英文店名,相比于一些外賣小哥,他能夠一下子看懂並且快速找到店鋪地址,這節約了不少時間。“有時候送外賣會送到我自己的公司,是外國同事來拿的外賣。看到他們,我一般是先用英文溝通,如果對方回答有西班牙口音,我就馬上再用西班牙語溝通。”潘維説,自己有一次在取餐的過程中,還碰到過一個外國人因為不懂中文,沒辦法和商家溝通,一直在用手勢比劃,最後自己上前解圍了。

  因為這個事情,那個商家就記住他,“每次遇到還念叨著改天請我幫忙翻譯他們家的功能表”。

  “很多人覺得成功就是要幹出一番大事業,賺很多錢。但是我覺得,在自己所在的崗位上認真工作,堅持把每件事做好,享受工作帶來的樂趣。這也是一種成功。”潘維對于工作的成功有著自己的見解。

  現在,潘維的兩份工作的時間完美“咬合”,每天中午和下午下班休息時間,他就馬上換裝成“外賣小哥”,“趕上中午和晚上送外賣的高峰期”。“前兩天剛剛用工資和送外賣攢的錢還清了全部的欠款。”潘維舒了一口氣。

  晚上十一二點,他才結束一天勞動,回到公司的員工宿舍。

  對話

  跌倒一定會站起來

  任何事情做到最好

  廣州日報:你是怎樣做職業規劃的?

  潘維:我和別人想法不一樣,做自己喜歡的事。不過,我現在還沒完全確定我合適做什麼,我做過很多嘗試,比如最近在廣州玩Hip-hop嘻哈舞蹈,這些都可能是我想做的方向。

  廣州日報:你為何不依靠父母的支援來改變自己的境遇?

  潘維:我覺得自己是個男子漢,不能依賴父母。

  廣州日報:作為家中的獨子,家中的生意需要你接班嗎?

  潘維:未來的事以後再説。對我來説,現在在家人手下做事,會不自在。我更喜歡自己在外面闖。

  廣州日報:你覺得良好的家庭條件是不是你敢大膽創業的後盾?

  潘維:我覺得可能家庭條件不同,做創業決定可能會慎重一些。但不論是誰,跌倒了肯定會站起來的。我覺得可能靠自己做出來更好。

  不管什麼都做到最好

  廣州日報:你怎麼看待自己一路走過的路?

  潘維:我覺得挺好,這一路走來不論選擇對錯與否,對我來説都是人生寶貴經驗的積累。無論成功、失敗、曲折,都是人生的必經階段,對以後來説,肯定是有益的。

  廣州日報:你父母對你的選擇怎麼看?

  潘維:他們讓我自己去闖,發揮自己最大的能量。

  廣州日報:你當時做遊戲主播,會不會遊戲上癮?

  潘維:以前會有,大概有兩三年時間我還很沉溺,還一度想去打職業電競比賽。不過後來好像一下子就長大了,應該以自身和家人為中心。遊戲畢竟是一個虛幻的世界,時間久了之後就覺得有點無聊。

  廣州日報:未來的事業發展如何打算?

  潘維:以後還是要去創業。我最喜歡的一部電影叫《阿甘正傳》,誠如裏面所説,不管做什麼都把它做好,以後要怎麼辦,應順其自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莆田木蘭陂
福建莆田木蘭陂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505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