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如此打壓中國企業,很不光彩!
2019-05-17 00:44: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16日電 題:如此打壓中國企業,很不光彩!

  新華社記者何雨欣

  近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名為“確保資訊和通信技術及服務供應鏈安全”的行政命令。美國商務部下屬工業和安全局同日發表聲明,將把華為及其附屬公司列入“實體清單”,清單上的企業或個人購買或通過轉讓獲得美國技術需獲得有關許可。但如果美國認為技術的銷售或轉讓行為危害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則會拒絕頒發許可。

  吹牛與説謊本是同宗。

  這是一句美國諺語,美國又一次的謬妄行徑不正是最好的例證:

  美國當局一貫以衛道士姿態自稱是“自由貿易”“公平貿易”的“典范”,結果卻打著“安全”的幌子,公然設置貿易壁壘;

  美國當局一直強調自己是智慧財産權保護的捍衛者,重視“專利”,卻轉臉無端指責中國“盜竊智慧財産權”,視而不見中國科技創新和保護智慧財産權的努力;

  ……

  美國當局的自相矛盾、反覆無常、出爾反爾,歸根到底是因其選擇的理念、推行的政策,逆世界潮流、歷史潮流、時代潮流,早已是過時發霉的舊貨,自然漏洞百出。

  經濟全球化發展到今天,世界各國都在一條船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國企業之間也早已是競爭與合作相結合的“競合關係”,貿易戰沒有真正的贏家。就拿美國此次將中國企業華為及其附屬公司等列入限制清單來説,損失最大,或是首當其衝受到損失的,有可能是美國企業。正如華為在聲明中所説,“如果美國限制華為,不會讓美國更安全,也不會使美國更強大,只會迫使美國使用劣質而昂貴的替代設備,在5G網絡建設中落後于其他國家,最終傷害美國企業和消費者的利益。”

  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美國對中國産品和企業封鎖的背後,是對中國創新實力不斷增強的戒備,自己一家獨大慣了,不能接受、不願看到別人強起來。而自身網絡安全問題頻發,發生過“監聽門”“竊聽門”等事件的美國,此時反而高高舉起所謂“安全”大旗,因為自己“不安全”,就懷疑別人“不安全”,實則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限制”“封鎖”“排斥”在新中國發展的進程中從來沒有間斷過,但都是小小“插曲”,從未阻擋住中國前進的腳步,而每一次的“限制”“封鎖”“排斥”不過是中國實力增強的磨刀石。

  美國這一次的算盤,恐怕又打錯了!這樣做,真的很不光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華時評:如此打壓中國企業,很不光彩!-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05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