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資訊失實、詐騙頻發:網絡婚戀平臺如何更安全?
2019-05-16 22:38: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6日電 題:資訊失實、詐騙頻發:網絡婚戀平臺如何更安全?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倪元錦

  互聯網飛速發展改變了婚戀交友這一傳統行業,網絡婚戀平臺的安全與規范始終是用戶的核心關切。網上交友資訊嚴重失實、用戶徵婚被騙財騙色等投訴和案件不勝枚舉,一些不法分子甚至將網絡交友平臺當作實施犯罪的渠道。

  專家指出,婚戀交友平臺不論線上線下,其核心主要是“資訊真實”和“風險提示”。平臺一定要對核心資訊進行核驗,這是最基本的規則。此外,風險提示要深入到各個環節,包括提示敏感詞。

  資訊審核難:互聯網婚戀平臺隱患重重

  目前,互聯網婚戀交友平臺“資訊審核不嚴”“線下違規操作頻發”“用戶個人資訊保護不力”等亂象頻發,被業內和消費者詬病。

  記者了解到,38歲的孟女士與鄭某通過世紀佳緣網站認識後,轉入微信平臺聊天,隨後兩個人見面並交往,很快確立了戀愛關係。在交往過程中,鄭某稱自己做生意需要資金周轉,多次向孟女士要錢,孟女士深陷在感情裏,從來沒有懷疑過。直到有一天,孟女士接到一個與她境遇相似的陌生女人的來電才如夢初醒。交往兩年,孟女士共轉給鄭某100余萬元。後警方以涉嫌詐騙罪對鄭某立案偵查。

  此前,共青團中央、民政部等部門出臺《關于進一步做好青年婚戀工作的指導意見》,要求協調推動工商、工信、公安、網監、機關職能等部門的協同聯動,推動實名認證和實名注冊在婚戀交友平臺的嚴格執行。

  然而,出于對個人資訊的保護,網絡婚戀交友平臺上絕大多數用戶傾向于使用非實名的昵稱,且只願有限度展示真實資訊,婚姻狀況等關鍵資訊也難以有效獲取。

  杭州的小吳通過世紀佳緣網站認識了一位女孩,對方介紹的時候説自己既是北大碩士、又是董事長的千金。小吳開始和對方約會,見面3次,花了近3萬元。女孩第二次見面要求送戒指,第三次見面要求送項鍊,後來説母親生日還要禮金,小吳開始懷疑女孩的身份。經核實,她既不是北大碩士,也不是董事長千金,目前離異,還有兩個孩子。最終,該婚戀網站對小吳進行了賠付,並對資訊造假的女方提起訴訟。

  發布“自律標準”:有婚戀平臺推出“實人認證”

  針對頻發的亂象,不少婚戀平臺開始出臺自律的標準和規范,並利用大數據進行個人資訊審核認證,有婚戀平臺推出“實人認證”。

  不久前,百合佳緣集團發布了《百合佳緣集團自律標準》,涉及“完善平臺審核規則”“提高平臺産品安防等級”“細化用戶風險提示”等,以期減少行業亂象。

  百合佳緣集團CEO吳琳光表示,針對目前行業整體存在的各類侵害消費者權益的行為,百合佳緣集團旗下的“百合網”和“世紀佳緣”兩個平臺,會嚴格遵從標準,自查自糾。

  目前,百合網與世紀佳緣兩個平臺上的幾個直播産品要求用戶必須完全實現實名和“實人”認證後才可加入。

  此外,珍愛網、網易花田等婚戀平臺均使用大數據進行個人資訊認證。新進入婚戀市場的互聯網婚戀平臺“單身有禮”也採取多項資訊認證措施,例如,該平臺通過學信網數據對用戶填寫的學歷資訊進行比對。

  隱私權與知情權:需要找到最佳平衡點

  專家指出,許多平臺出于對用戶隱私保護的考慮研發産品,但在尋找“另一半”時,用戶又希望能夠得到對方最真實、確切的資訊,導致平臺在保護個人隱私和滿足客戶需求方面存在一定矛盾。

  北京市匯佳律師事務所主任邱寶昌説,個人資訊的保護需要數據安全作為支撐。一是通過技術手段設定規則,明確違反規則後內部如何處罰;二是建立制度保障,如果平臺沒有盡到安全保障義務,例如出現資訊泄漏、非法交易,公司法定代表人、直接責任人,需要承擔法律責任。

  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認為,基礎資訊的真實是互聯網資訊真實的基礎,這不僅包括網絡安全法規定的需要登記的身份證資訊,還包括人與注冊資訊的對應關係。

  “婚戀需要雙方的某些深度資訊,可以通過協議方式交給平臺。”朱巍説,隱私權在婚戀面前可以被限制,特別是雙方當事人都同意的基礎上,但不能是所有人都可查看,應該是在監管之下,小范圍、點對點的傳播。

  中國法學會法治研究所副研究員劉金瑞建議,婚戀網站可以發布一個登記資訊列表,想到平臺上談論婚嫁,資訊不全者只給標注“一般用戶”,對于所提交的部分資訊,通過公開獲取的途徑進行審核,提示用戶只可作為“參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莆田木蘭陂
福建莆田木蘭陂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504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