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擁抱偉大時代 共用美好生活——第六次全國自強模范暨助殘先進表彰大會代表暢談自強追夢人生路
2019-05-16 21:27: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16日電 題:擁抱偉大時代 共用美好生活——第六次全國自強模范暨助殘先進表彰大會代表暢談自強追夢人生路

  新華社記者王鵬、羅爭光

  “雖然沒了雙手,但我還有雙腿,可以繼續為夢想奔跑;雖然失去光明,但只要心中升起太陽,我的世界依然五彩繽紛。”南部戰區陸軍雲南掃雷大隊戰士杜富國的發言,引來一陣又一陣掌聲。

  16日,第六次全國自強模范暨助殘先進表彰大會在京舉行,習近平總書記等黨和國家領導同志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大會代表,向他們表示熱烈的祝賀,勉勵他們再接再厲,為推進我國殘疾人事業發展再立新功。

  因在掃雷行動中失去雙手雙眼的杜富國作為獲獎代表在大會上做了發言。“這次受到表彰覺得無上光榮,聽了其他自強模范和助殘先進代表的發言,很受震撼,深受教育,也深受鼓舞。”杜富國説。

  在失去雙手雙眼後,杜富國為了能夠獨自洗漱,學會了在黑暗中默默記住身邊物品的位置;為了重新學會寫字,一遍遍用雙臂夾著筆在紙上練習。“我要向所有關心我的人説一聲謝謝,那一句句‘富國挺住、加油’,正是我不斷前進的力量。”

  被評為“全國自強模范”的四川大學學生彭超,6歲時因觸碰高壓電線失去雙臂,面對終身殘疾,選擇迎難而上。他用腳練習寫字,2015年考入四川大學法學院。因喜歡李清照的《聲聲慢》,彭超與詩詞結緣,並在2016年春節期間播出的《中國詩詞大會》上奪得第一期擂主。

  “用堅定強大的內心和堅持拼搏的勇氣,我創造了屬于自己的奇跡。” 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6日下午舉行的自強模范和助殘先進代表與中外記者見面會上,彭超如是説。

  自強不息、頑強不屈、奮發進取、追夢圓夢是殘疾人奮鬥精神的最好詮釋,而他們的前進之路,同樣離不開社會各界關心與幫助。

  青島的助殘志願者宋桂華和母親攜手組建了“笑姐”愛心助殘團隊,通過與青島市殘聯合作,將城市居民的閒置衣物,根據受助家庭成員的性別、年齡、身高、體重,精挑細選,打包裝箱,再面對面送到農村特困殘疾人家庭。“一件舊衣,在咱們看來不算什麼,但對殘疾人家裏卻是雪中送炭。”宋桂華説,“每當將一件件合體的衣服穿到他們身上時,聽到那一聲聲‘感謝黨,感謝政府’的話語,就是我們最大的欣慰。”

  作為受到表彰的助殘先進代表,現年94歲高齡的指揮家曹鵬長期以來關注孤獨症孩童,他在2008年成立了“天使知音沙龍”,通過音樂、文化、技能等課程幫助孤獨症孩子康復。“孤獨症的孩子也是懂得愛的,當他們擁抱我的時候,我覺得像是全人類在擁抱我。”曹鵬説。

  “廣大服務殘疾人的工作者、志願者用自己的無私奉獻和無悔青春,為社會樹立了榜樣。”一名省殘工委主任説。助殘人士的感人事跡閃耀著人道主義的光芒,而不少受到幫助的殘疾人士也將“回報”作為自己的人生理念。

  貴州省貴陽市白雲區第三中學的老師劉芳2007年因視網膜色素變性雙目失明,由語文老師轉型做心理輔導老師,承擔起學校未成年人的德育教育工作,至今,已為2萬多名中小學生、2000多名學生家長提供了免費心理咨詢服務。“我的眼睛從光明走向了黑暗,我的心靈卻從黑暗走向了光明。我覺得我挺有價值的。”

  彭超談到自己的理想時説,希望能考上四川大學的研究生,在未來成為一名律師,“我希望能從法律的角度為更多的殘疾人提供服務。”

  “殘疾人同樣是新時代的奮鬥者”,全國自強模范、江蘇無錫好輕松盲人推拿按摩有限公司董事長嚴三媛表示,希望全社會能充分尊重殘疾人的意願,挖掘殘疾人的潛能,發揮殘疾人的聰明才智,“為我們殘疾人追求夢想、實現價值搭建更加廣闊的人生舞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擁抱偉大時代 共用美好生活——第六次全國自強模范暨助殘先進表彰大會代表暢談自強追夢人生路-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504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