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和彭麗媛同出席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外方領導人夫婦共同出席亞洲文化嘉年華活動
習近平和彭麗媛同出席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外方領導人夫婦共同出席亞洲文化嘉年華活動
2019-05-15 23:08:31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5月15日電(記者鄭明達、王卓倫)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15日晚在北京國家體育場同出席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外方領導人夫婦共同出席亞洲文化嘉年華活動。

  5月15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北京國家體育場同出席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外方領導人夫婦共同出席亞洲文化嘉年華活動。 新華社記者 殷博古 攝

  王滬寧出席。

  孟夏的北京,惠風和暢,萬物並秀。夜幕下,國家體育場“鳥巢”燈光絢爛,青春涌動。

  19時59分,在雄壯的《命運共同體》樂曲聲中,習近平和彭麗媛同柬埔寨國王西哈莫尼、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新加坡總統哈莉瑪、斯裏蘭卡總統西裏塞納、亞美尼亞總理帕希尼揚等外方領導人及配偶共同走上主席臺。

  宛若銀河的燈光點陣在空中呈現倒計時數字,現場觀眾齊聲呼喊:10、9、8、7、6、5、4、3、2、1!一場以“青春嘉年華,共圓亞洲夢”為主題的文化盛宴拉開大幕。

  5月15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北京國家體育場同出席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外方領導人夫婦共同出席亞洲文化嘉年華活動。這是習近平發表致辭。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在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發表致辭,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熱烈歡迎各國嘉賓和藝術家們。習近平指出,亞洲各國都有古老燦爛的文化,既獨樹一幟、各領風騷,又和諧共生、交相輝映。亞洲文明的多樣性賦予了亞洲文化更為豐富的色彩、更加持久的生命力。今晚,藝術將跨越民族、穿透心靈、溝通思想,向世界展現一個光彩動人的亞洲、活力澎湃的亞洲、和平進步的亞洲。

  習近平強調,中國人自古就推崇“親仁善鄰,國之寶也”、“親望親好,鄰望鄰好”。中國人民真誠希望亞洲各國守望相助、同舟共濟,在世界前進的步伐中前進,在世界發展的潮流中發展,攜手共創亞洲和世界更加美好的未來。

  習近平宣布:亞洲文化嘉年華活動正式開始!

  5月15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北京國家體育場同出席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外方領導人夫婦共同出席亞洲文化嘉年華活動。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恢弘的音樂響徹夜空,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巨型徽標出現在大螢幕上,象徵著亞洲文明交流對話的六瓣牡丹綻放開來。

  演出在交響互動大合唱《我們的亞細亞》中震撼開場。來自多國的青年歌手和聯合樂團共同演唱這首嘉年華活動主題曲。舞臺上,亞洲各國青年高舉本國國旗,在少年兒童簇擁下登場,匯聚成旗幟的海洋。舞臺下,各國代表乘花車巡遊而過。舞蹈《火之激情》融匯了9個國家獨具特色的民族舞蹈。歌曲《風與花的邊界》以高亢悅耳的歌聲唱出歡聚的友情。中、日、韓鼓手共同演奏打擊樂《鼓舞飛揚,百舸競渡》,鏗鏘的鼓點奏出亞洲奮進的昂揚。手姿舞蹈《絲路綻放》描繪出絲綢之路穿越古今,世界各國共建共用幸福未來的美好願景。京劇表演《盛世梨園》將中國國粹之美呈現得淋漓盡致。意大利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安德烈·波切利在中國音樂家的伴奏下演唱歌劇《圖蘭朵》選段《今夜無人入睡》。歌舞《亞洲風情》奉上各國風格各異的歌舞。武術《墨之韻》抒發出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的胸懷。舞蹈《吉祥吉祥》以孔雀開屏和彩蝶飛舞傳遞美麗的祝福。舞蹈《青春亞洲》舞動時尚,唱響未來。在《友誼地久天長》的樂曲中,各國藝術家歡歌曼舞。歌舞《遠方的客人請你留下來》由中外歌唱家和舞蹈家共同呈現,留住友誼,不忘朋友。合唱《光耀亞洲》唱出亞洲人民命運與共,共用幸福夢的共同心聲,將演出推向高潮。在經久不息的掌聲和樂曲聲中,演出落下帷幕。

  今夜的“鳥巢”激情澎湃,今夜的北京驚艷世界!

  丁薛祥、孫春蘭、楊潔篪、蔡奇、王毅、何立峰等出席,黃坤明主持活動。

  亞洲文化嘉年華是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重要活動之一,約3萬名觀眾現場欣賞了這一文化盛宴。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499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