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地球的“藍色心臟”亟待保護——海洋學家西爾維婭·厄爾談海洋保護
2019-05-15 18:48: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5日電 題:地球的“藍色心臟”亟待保護——海洋學家西爾維婭·厄爾談海洋保護

  新華社記者劉詩平

  “在全球氣候變暖、人類活動加劇的今天,北極熊的生存環境正遭遇嚴峻挑戰。如果我們不做出改變,遭遇嚴峻挑戰的將不只是北極熊,也包括我們自己。”

  在北京、上海和成都三地舉行的極地自然攝影展“壯美極境——海洋公益影像巡展”15日落下帷幕。美國海洋學家西爾維婭·厄爾在巡展期間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氣候變暖、過度捕撈和塑膠污染等正在威脅著海洋生態係統,海洋這個地球的“藍色心臟”亟待更好保護。

  海洋保護刻不容緩

  作為今年自然資源部世界地球日全國係列示范活動之一的“壯美極境——海洋公益影像巡展”,從4月22日起首次同場展出了南極、北極、赤道珊瑚海三個地區的60幅影像作品,旨在喚起人們對氣候變化的更多關注。

  “氣候變暖,海冰消融,北極熊生存環境堪憂。”西爾維婭説,從衛星遙感圖像看到,從20世紀80年代開始,30多年的時間裏北極海冰覆蓋率發生了非常大的變化。與此同時,人類將巨量的塑膠和垃圾排放到海洋裏。

  早在40多年前,西爾維婭就已累計在水下工作過7000小時,被譽為“深海女王”,如今84歲高齡仍在為海洋奔走。在來自全球30多個國家近200位攝影師、藝術家、科學家參與的南極、北極、赤道珊瑚海探索項目中,西爾維婭擔任首席科學家,行走在北極和南極等海洋前線。

  她説,地球表面71%被海洋覆蓋。希望喚起人們對海洋保護的更多關注,了解和保護氣候變暖加速到來的海洋。

  藍色夢想點燃海洋保護熱情

  西爾維婭有一個藍色的夢想,那就是點燃公眾保護海洋的熱情。她説:“人們對海洋的了解越多,就會愈加熱愛海洋,更好地保護海洋。”

  時下越來越多的遊客前往南北極,這對南北極是福還是禍?西爾維婭認為,更多的人去南北極這些生態敏感的地區旅遊,確實會産生影響。旅遊者去那兒旅遊時應心存敬畏,用敬畏心對待企鵝、北極熊和當地環境。

  在西爾維婭看來,旅遊是一種好的教育方式,人們旅遊後可獲得更多的知識,激發其對不良後果的認識。“你可以親自去旅行,也可以通過像‘壯美極境’展覽這樣的影像遊覽,從而喚起內心對海洋保護的熱情。”

  中國的深海探索意義重大

  很早就開始關注深海的西爾維婭,曾推動研制深海載人潛水器。她説,深海裝備對探索海洋意義重大,人類需要利用新技術進一步探索深海世界,從而更好地了解海洋和保護海洋。

  “深潛技術可以送機器人、儀器去深海,但最應該送我們人類的大腦和雙眼下去。”西爾維婭説,海洋係統究竟怎樣運作依然不夠清晰,需要更全面地了解海洋。

  她説,中國處在深海技術的前沿,“蛟龍”號載人潛水器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彩虹魚”等萬米級載人潛水器將會去探索最深的海洋,這非常重要,意義重大。

  目前全世界到達海洋最深處馬利亞納海溝的只有4人。“沒有理由不去海洋最深處。應該投入更多的資源了解地球,更好地保護我們的星球。”西爾維婭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498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