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隨筆:跳漲的比特幣是多空棋局還是避險港灣
2019-05-15 18:45: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5月14日電 財經隨筆:跳漲的比特幣是多空棋局還是避險港灣

  新華社記者楊承霖

  近來,盡管全球市場避險情緒濃厚,比特幣卻重現火熱行情。13日,單枚比特幣價格突破8000美元關口,跳漲的比特幣是多空棋局還是避險港灣,這再次引發投資者的關注和猜想。

  市場分析人士認為,本輪比特幣上漲動力尚不明確,市場操縱和短期因素仍不排除。盡管一些加密貨幣的擁躉認為比特幣是數字黃金,但鑒于其歷史相對還很短暫,加上其大起大落的行情,能否成為新的避險資産目前還有待謹慎觀察。

  比特幣逆勢跳漲韌性增強

  近期比特幣漲勢強勁,美國“比特幣基地”公司數據顯示,比特幣價格自5月1日零時的5317.4美元一路波動攀升,14日曾一度衝高至8291.23美元,漲幅超過50%。

  比特幣的概念于2008年提出,並在2009年正式誕生。回顧過去,上一次比特幣價格大幅跳漲發生在2017年底,單枚價格一度衝破19000美元。盡管當時也有朝美關係緊張等風險因素存在,但美股價格處于上行通道,而價格與股市同步上漲的比特幣,並沒有展現出避險資産所具備的“反向波動”特徵。隨後,比特幣價格觸頂跌落,大幅下挫直至跌破4000美元。可見,一年多以前的比特幣市場投機特徵相對更為明顯。

  一直以來,比特幣因價格波動幅度大而被投資者視為高風險資産,近期比特幣卻在市場風險不斷累積膨脹的環境下“獨領風騷”,因而有市場人士稱其具備作為避險資産的功能。

  加密貨幣資管咨詢公司Interchange聯合創始人丹·赫爾德表示,比特幣此番“復蘇”顯示出其在避險交易上的潛力。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傑邁瑪·凱莉日前撰文稱,相較近期下跌的其他風險資産,比特幣逆勢上揚的表現顯示出其避險資産的特性。

  此外,本輪比特幣上漲行情也比以往展現出更多韌性。知名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近日傳出7000多個比特幣遭遇盜取,但該消息並未顯著削弱比特幣價格漲勢。相關專業機構人士表示,市場未對負面消息做出太大反應或許是“比特幣寒冬”結束的關鍵跡象。

  投資者擔憂存在價格操縱

  然而,不少投資者和學者認為,此次價格上漲背後的深層原因尚不明確,多空博弈仍是比特幣市場價格波動的主因,不排除存在市場操縱的可能,將比特幣視作避險資産或許還為時尚早。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前主席蒂姆·馬薩德認為,沒有人真正知道上漲的原因,操縱可能是一個因素,因為與其他市場相比,這個市場缺乏監管和透明度。

  美國得克薩斯州大學金融學教授約翰·格裏芬認為,操縱很可能是近期市場走勢的背後原因。

  老派投資者對于比特幣尤其抱持懷疑態度。在5月初舉行的2019年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東大會上,長期秉持“價值投資”理念的沃倫·巴菲特將比特幣稱為“賭博機”。他説,比特幣“從未生産任何東西”,但誕生比特幣的區塊鏈技術有“很大前景”。

  對于接下來比特幣的走勢,分析人士預計比特幣行情已引起投資者的興趣。富拓外匯研究分析師盧克曼·奧圖努加表示,比特幣價格的“黃金交叉”已經出現。在投資分析中,這代表50日移動平均線與200日移動平均線形成交叉後進一步走高,意味著價格的短期走勢強于長期走勢,但真實行情仍需繼續觀察並得到市場驗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莆田木蘭陂
福建莆田木蘭陂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498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