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口腔專業人士談隱適美牙齒矯治誤區
2019-05-15 18:20: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5日電(記者王薇)5月15日是第三屆“世界正畸健康日”,今年的主題是“健康微笑,受益一生”。近幾年熱門的隱型牙套矯正方法——隱適美矯治技術雖受到患者歡迎,但是口腔專業人士認為一些人對該技術的認知存在誤區。

  國內最早從事隱適美矯治的正畸專科醫生之一、普瑞美口腔美學正畸專家歐陽莉説,隱適美矯治技術相比較傳統的固定矯治器,因外形美觀而廣受患者歡迎,但是口腔工作者及患者對其的認知有很多誤區。

  歐陽莉介紹,該技術在醫生操作層面存在兩個誤區:一種觀點是認為隱適美只能做簡單病例。事實上,只要患者具備良好的依從性,醫生具備足夠的理論知識和臨床經驗,適時加入一些輔助手段,隱適美完全可以做復雜病例。另一種觀點則認為隱適美無所不能,沒學過口腔正畸學的醫生更適合學習和開展隱適美矯治。其實隱適美矯治不僅要求醫生充分了解隱適美牙套的特點,更要具備口腔生物學、生物力學的理論知識以及有關臨床經驗和臨床應變能力。

  而正畸患者對隱適美矯治的態度也幾乎是兩個極端:一種是過于謹慎,另一種則是過于放松。

  持過度謹慎態度的患者往往是受對該技術持悲觀認知的醫生影響。持過度放松態度的患者普遍認為,隱適美美觀舒適,好刷牙,不影響吃東西,輕輕松松就能把牙齒矯正好。然而,隱適美固然美觀舒適,但仍需要飯前飯後摘戴牙套;雖然好刷牙、不影響吃東西,但治療期間對刷牙的清潔效果要求非常高,飯後不僅要認真刷牙,還要用牙線仔細清潔牙縫,否則一戴上牙套,牙齒表面殘留的軟垢就會被悶在矯治器裏面,更容易造成蛀牙。

  “作為醫療工作者,要以患者需求為導向,不斷提高技術能力。患者則要找到有豐富治療經驗的正畸專科醫生,同時自身也要不懈努力。”歐陽莉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98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