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臺辦:“九二共識”清晰界定兩岸關係性質非國與國關係
2019-05-15 14:32: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15日電(記者趙博、石龍洪、查文曄)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15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應詢指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不容分割。“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雙方都表明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立場,清晰界定了兩岸關係性質,表明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

  新華社記者問,郭臺銘近日表示“百分百同意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又在接受採訪時稱“不會講‘九二共識’,除非加上‘一中各表’”,北京應“找到解決兩岸問題的和平基礎”。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馬曉光在答問時做上述表示。

  他説,臺灣與大陸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臺灣的前途在于祖國統一,臺灣同胞福祉係于民族復興。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是民族大義,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對于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在兩岸同胞共同努力謀求統一進程中,雙方應本著對民族、對後世負責的態度,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共同探索解決之道。

  馬曉光還應詢介紹説,5月6日至8日,臺灣王氏宗親會榮譽理事長王金平先生率家人、宗親到福建漳州祖籍地祭祖並與當地宗親交流,在廈門祭拜民族英雄鄭成功,參觀了臺青創業基地、臺資企業並與臺商座談。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劉結一會見了王金平先生,雙方就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反對“臺獨”,致力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等交換意見。王金平表示,兩岸同胞都是中華民族一分子,中華兒女同心一家親。“九二共識”為兩岸關係和平穩定奠定了堅實基礎,“臺獨”根本行不通。兩岸同胞應與時俱進,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致力于中華民族繁榮昌盛。

  馬曉光表示,王金平先生率家人、宗親回鄉祭祖並祭拜鄭成功,展現了兩岸同胞同宗同源、血脈相連,體現了臺灣王氏宗親對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和家國情懷。多年來,兩岸交流合作越來越廣泛,同胞交往越來越密切,同胞親情越來越深厚,相互心靈越來越契合。我們歡迎更多臺灣同胞回大陸參加各種形式交流活動,歡迎更多臺灣同胞參與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國臺辦批民進黨當局阻撓、抹黑兩岸新聞交流:邪不壓正

駁民進黨當局淘寶網購影響臺民眾投票言論 國臺辦:無中生有、顛倒黑白

國臺辦:將持續為同臺灣黨派、團體和人士開展協商對話做出努力

國臺辦介紹各地各部門落實“31條惠及臺胞措施”最新進展

國臺辦:民進黨當局阻擋兩岸正常交流無所不用其極

國臺辦:兩岸經濟合作大潮大勢是擋不住的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國臺辦:“九二共識”清晰界定兩岸關係性質非國與國關係-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4497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