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向全球塑膠污染轉嫁模式“亮劍”
2019-05-15 11:29: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5日電 題:向全球塑膠污染轉嫁模式“亮劍”

  新華社記者楊駿

  塑膠垃圾污染是全球公認的環境問題。近日在瑞士召開的《巴塞爾公約》第十四次締約方大會上,全球180多個國家對公約做出修訂,決定將塑膠垃圾列入進出口限制對象。這一“限塑令”是向塑膠垃圾出口行為的“宣戰”,更是向全球塑膠污染轉嫁模式的“亮劍”。

  長期以來,美國等發達國家常常出于對處理成本等因素的考慮,把混合有毒塑膠垃圾打上“可迴圈利用”的標簽出口到發展中國家。但實際上,這些垃圾或難以迴圈利用,或根本未被回收,而是被傾倒、焚燒或進入海洋,對生態環境造成極大危害。根據修訂協議,發展中國家將首次獲知進入其領土的塑膠垃圾資訊,並有權拒絕塑膠垃圾進入。這意味著,發達國家“偷偷”向發展中國家出口塑膠垃圾將成為歷史。

  這一“限塑令”協議獲得了與會代表壓倒性支援,僅美國、阿根廷、巴西以及化工和塑膠行業等少數派反對。總體來看,《巴塞爾公約》修訂後對美國的影響最大,因為新措施將禁止尚未批準公約的國家出口列入清單的垃圾。美國雖于1990年簽署了該公約,但國會卻遲遲未予以批準生效,因而美國至今仍是這一重要環保公約的“局外人”。有數據顯示,2018年美國向發展中國家出口15.7萬個裝有塑膠垃圾的大型集裝箱。而修訂協議2021年生效後,美國可能將不得不自行處理其塑膠垃圾。

  “偷偷”出口塑膠垃圾的行為體現了一些發達國家的自私自利和虛偽。這些國家享受生産和消費的利益,卻將回收和處理垃圾的義務“甩鍋”給發展中國家,有時甚至對後者橫加指責,讓發展中國家為全球環境的惡化“背鍋”。

  將塑膠垃圾污染轉嫁他國,最終埋單的是全人類。地球村各國是命運與共、休戚相關的共同體,污染轉嫁並不能確保獨善其身。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數據顯示,每年産生約3億噸塑膠垃圾,其中超過800萬噸的塑膠進入海洋,對海洋生態係統造成的損失高達每年80億美元。進入海洋的塑膠垃圾會逐步破碎並形成大量微塑膠顆粒,其中含有和吸附的有毒物質,會通過食物鏈累積,最終可能進入人體,危害人類健康。

  新修訂的《巴塞爾公約》讓全球明確,塑膠垃圾出口與回收,不能成為一些國家轉嫁污染的借口。

  去年新年伊始,中國全面禁止進口對環境污染風險高的廢塑膠、釩渣等24類固體廢物。中國率先對包括塑膠垃圾在內的“洋垃圾”説不,讓當前固體廢物的全球流轉模式起了變化。

  作為垃圾輸出國的美國等發達國家,不能再像以往一樣,把自己的問題推給別人,而應反躬自省,切實解決自身垃圾過剩的問題。同時,各國須承擔起應盡的義務與責任,更好地開展國際合作,助力發展中國家應對垃圾處理迴圈利用難題,從而推動全球綠色低碳迴圈發展,構建清潔美麗世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496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