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居民更舒心 讓城市更美好——來自呂梁山深處的社區建設實踐
2019-05-15 11:11: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5月15日電 題:讓居民更舒心 讓城市更美好——來自呂梁山深處的社區建設實踐

  新華社記者晏國政

  社區是基層基礎。近幾年,地處呂梁山深處的山西省隰縣面對快速城鎮化帶來的新挑戰,不斷加強城市社區建設,提升社區服務與治理能力,讓居民更舒心,讓城市更美好,探索出一條山區縣城社區建設新路徑。

  城鎮化提速“新市民”增多倒逼社區提質

  寬敞明亮的服務大廳內,社保、民政等服務窗口井然有序;日間照料中心、圖書閱覽室等功能室一應俱全;幾位社區居民正在舞蹈室內排練舞蹈。這是記者近日在隰縣龍泉鎮龍泉社區採訪時看到的場景。龍泉鎮社區辦主任宋曉亮説:“比起以前,這真是翻天覆地的變化。”

  隰縣三個社區全部集中于縣城所在的龍泉鎮,始建于20世紀80年代初。雖然起步早,但長期無場所、無專職隊伍、缺經費,服務和管理幾乎無從談起。與此同時,隨著城鎮化加速推進,大量農村居民到縣城安家或租住,縣城常住人口猛增至6萬余人,佔全縣人口的60%以上。

  “不斷增加的‘新市民’及其日益增長的多元化服務需求,同社區服務和治理能力相對滯後之間的矛盾越來越突出,成為城市基層黨建面臨的主要問題。加強社區建設勢在必行。”隰縣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楊海林説。

  2017年起,隰縣縣委、縣政府加大投入力度,通過新建、擴建、調劑等方式,使三個社區都有了2000平方米以上的獨立辦公活動場所。社區換屆時,實現社區幹部專職化,其中三名社區主任均為“80後”,與支部書記“一肩挑”,被納入事業編制管理;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方式,招聘45名大中專畢業生擔任社區網格長。為穩定基層隊伍,還將在幹部任用和事業單位招聘過程中向社區主幹和網格長傾斜。每個社區年度黨建和服務群眾經費也達到20萬元。

  一係列夯基固本舉措,讓隰縣社區基本實現“有場所議事、有人管事、有錢辦事”。龍泉社區主任郭晶晶説:“現在我們心穩了,也有了奔頭,服務群眾、治理社區的幹勁更足。”

  “七色服務”讓居民生活更舒心

  “以前沒出過家門,幹啥都沒信心。現在有了一門受益終身的技術,幹啥都不怕。”居住在隰縣龍泉鎮昕水社區的尹福梅滿面紅光,笑聲爽朗。

  今年38歲的尹福梅是隰縣陽頭升鄉後堰村村民,已在縣城陪讀多年。孩子高年級住校後,閒下來的她不想像別的陪讀婦女一樣打麻將、逛舞廳,可苦于沒技能,不知道幹點啥,心裏空落落的。

  2017年,隰縣在社區開展金色創業服務。昕水社區創業隊長王秀秀動員陪讀婦女等閒散勞動力參加相關部門組織的免費技能培訓,並孵化了一家家政公司。尹福梅因此被選送到太原技師學院學習母嬰護理,並取得高級母嬰護理師證書。

  幾年來,隰縣三個社區已累計培訓700余人。像尹福梅一樣,近百人在培訓後走上就業創業道路。王秀秀説:“培訓創業,不僅讓姐妹們有了一技之長,更讓她們在思想上心理上真正融入城市,讓每一個人都能在城市裏找到自己的位置。”

  除了金色創業,隰縣還在三個社區組織600余名志願者,集中開展紅色先鋒、橙色關愛、綠色環保、青色應急、藍色平安、紫色文體等服務。開辦社區四點半課堂、道德講堂,關愛“老、小、弱”,開展安全培訓、平安巡邏、環境治理,組織文體活動……多位社區居民告訴記者,社區組織的“七色服務”豐富多樣,辦到了居民心坎裏,讓他們“心裏很暖和”。

  大支部、網格化、互聯網+,共建共治共用讓城市更美好

  社區是城市治理的“最後一公里”。隰縣縣委組織部副部長高建峰説,該縣堅持黨建統領,在每個社區成立了駐地單位參與的大支部,開展網格化管理,並充分利用微信等互聯網平臺,初步形成了共建共治共用的社區治理格局。

  王秀秀不僅是昕水社區的創業隊長,還是社區大支部兼職委員,她的本職工作則是隰縣工商局的一名幹部。目前,隰縣三個社區均成立了大支部,支部成員除了社區幹部,還有9名像王秀秀一樣從駐地社會組織和機關事業單位中推選出的兼職委員。大支部定期召開黨建聯席議事會議,共同商定社區重要事項。依托大支部平臺,各個社區分類整合駐區學校、醫院等陣地的便民服務功能,開展了豐富多彩的共建活動。

  為推動治理和服務的精細化、精準化,隰縣三個社區被劃分為45個網格,每個網格設置一名網格長和兩名網格員,實行網格化管理。龍泉社區第一網格網格長成凱説:“我們經常入戶走訪除了詳細掌握居民資訊,夯實治理基礎,也了解和反映居民訴求,增進了居民對社區的認同。”

  隰縣還建立城市社區微信公眾平臺,在社區分類組建微信群、QQ群,及時發布社區相關服務資訊、工作動態,了解群眾訴求。同時依托“平安山西”、隰縣創衛隨手拍等平臺,選用20個資訊員,及時反映社區存在的矛盾糾紛、治安防范、安全隱患、環境衛生等情況。“採用‘互聯網+’的治理方式,有效擴大了群眾參與面,提升了社區治理效率。”宋曉亮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莆田木蘭陂
福建莆田木蘭陂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496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