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南漳:“扶貧車間”為易地扶貧搬遷“續力”
2019-05-15 10:39: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5月15日電 題:湖北南漳:“扶貧車間”為易地扶貧搬遷“續力”

  新華社記者侯文坤

  “沒想過自己還能再工作,多虧了家門口的‘扶貧車間’。”湖北省南漳縣長坪鎮園家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輪椅上的王仕武手裏忙著繞線圈,手法嫺熟。

  年輕時因工致殘,王仕武已與輪椅做伴16年,靠著低保生活。剛搬到安置點時,曾一度渾渾噩噩度日。“現在的生活很充實,每個月打工能多收入1000多元。”王仕武説,除了工作,自己偶爾還逛逛網店,網購點喜歡的東西。

  讓王仕武重拾生活信心的,是來自“扶貧車間”的活計。

  長坪鎮,305省道穿鎮而過,襄陽市瑞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扶貧車間”就在省道邊。其中一個260平方米的生産車間被分成繞線區、檢測區、組裝區3個區域,工人在各自的工位上忙碌著,還有一些工位空著。

  “他們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要麼到公司來上班,要麼把材料領回去加工,最終按件計酬。”該公司副總經理王詳軍説,王仕武來後只花了半天就學會了繞線圈,後來公司派人在他家安裝了加工工具,在家一樣幹活。

  這家研發、生産光伏逆變器等電子産品的企業落地半年多來,已經帶動當地120人就業。“其中有近50人是建檔立卡貧困群眾,小小車間為不少貧困戶找到了脫貧的新路子。”王詳軍説,公司計劃今年建設二期項目,再擴大生産規模。

  “把好資源留給最需要、最困難的群眾。”南漳縣扶貧辦主任劉祥雲説,産業發展正是用人之時,又何必舍近求遠?以長坪鎮為例,山區農民搬出大山後,茶葉、蜂蜜等産業的相關企業便結合自身發展實際設置了“扶貧車間”,目前已輻射帶動貧困戶870戶2400人,戶均增收約4000元。

  可以在車間裏幹活,也可以在家裏幹活;幹一天的活拿一天的錢,多勞多得……得益于“扶貧車間”,當地很多貧困戶可以在較為寬鬆的氛圍裏工作,每月還可以增加收入。

  46歲的肖學武在南漳縣利民食用菌種植專業合作社的“扶貧車間”幹活。以前的他就指著一畝三分地來養家糊口,易地扶貧搬遷幫他挪出了“新天地”。

  現在,每月1500元的穩定收入,不僅讓肖學武脫了貧,而且精神面貌徹底改變。他每天早早就來到合作社“上班”。“合作社裏像我這樣的貧困戶有100多人,剛搬出來時心裏都沒底,現在安心多了。”他説。

  為了讓更多的“扶貧車間”落地生根,南漳縣在招商引資過程中,積極為企業提供用地、資金等方面支援……目前,南漳縣很多鄉鎮有了“扶貧車間”,涉及食用菌、桑蠶、茶葉、藥材、高山蔬菜等18個産業。

  “現在手頭開始有點余錢了,打算存起來,留著年底好好算算賬,和在外打工的比一比。”肖學武笑著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96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