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職擴招100萬,這些事項要知道
2019-05-15 07:26:16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今年高職擴招100萬的錄取細則。據介紹,目前全國已落實2019年高職招生計劃增量115萬人。那麼,究竟怎麼報名?如何考試?請看本期主持人一一解答。

  問:誰可以報名?怎麼報名?

  主持人:本次擴招除了面向高中畢業生,還增加了退役軍人、下崗失業人員、農民工和新型職業農民等群體。符合高考報名條件的往屆中職畢業生也可以參加高職院校的單獨考試招生。

  由于各地2019年高考報名工作已經結束,考慮本次擴招的生源群體中,部分有報考意願的群體(如部分中職畢業生、退役軍人和下崗失業人員、農民工等)沒有參加前期高考報名,各地將組織兩次補報工作。一次在高考前,主要面向普通高中、中職畢業生、退役軍人和下崗失業人員、農民工、新型職業農民等群體,具體時間由各地確定。一次在10月份,主要面向今年9月份至10月份退出現役的軍人。

  問:如何考試?

  主持人:考試原則上以高職院校單獨考試為主。考慮各地高職分類考試招生工作進度不同,考試工作由各地根據實際情況合理安排。考試時間可在高考前,也可在高考後。

  由于本次擴招涉及的招生對象情況比較特殊,考試形式也作了靈活安排。對于普通高中畢業生和中職畢業生,採取現行“文化素質+職業技能”考試方式,文化素質成績使用高中學業水準考試成績或使用本省或各校組織的文化考試成績,職業技能成績使用本省或各校組織的職業適應性測試成績或職業技能測試成績。

  對于退役軍人和下崗失業人員、農民工、新型職業農民,可免予文化素質考試,由各校根據學校基本培養要求,組織與報考專業相關的職業適應性測試或職業技能測試,依據測試成績錄取。

  對于符合免試條件的技能拔尖人才,由高職院校予以免試錄取。

  鼓勵有條件的省份,對于取得相關職業技能等級證書的考生,報考相關專業可免予職業技能測試。前期已參加高職分類考試並被錄取的考生,不再參加本次高職擴招專項考試。

  問:錄取是統一分數線嗎?

  主持人:本次擴招將面向不同群體單列招生計劃,一部分面向退役軍人,一部分面向下崗失業人員、農民工和新型職業農民。針對不同群體考生特點,分類確定錄取標準,擇優錄取。

  錄取後,新生入學時間由各地各校結合考試招生安排確定。10月份以前錄取的新生,可在2019年秋季入學;10月份以後錄取的新生,可在2020年春季入學。 (本期主持人 佘 穎)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494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