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開辦企業再提速 3個小時“秒辦”新營業執照
2019-05-15 06:56:56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開辦企業再提速,申請人一天之內即可拿到營業執照、公章和稅務發票

  3個小時“秒辦”新營業執照

點擊進入下一頁

  昨日,企業開辦申請人在東城區政務服務大廳辦理業務。記者 王貴彬 攝

點擊進入下一頁

  昨日,朝陽區政務服務管理局新設企業一窗式服務區工作人員向申請人發放營業執照、公章和“政務服務包”。記者 吳寧 攝

  “以前辦理營業執照,在網上填報完各項數據後需要等後臺審核,通過後再預約辦理日期,沒幾天根本辦不下來。沒想到這次我辦手續只花了不到3個小時。”5月14日,北京某企業負責人杜先生來到朝陽區市場監管局登記注冊大廳窗口,快捷辦理完企業開辦手續後感慨地説。

  新京報記者在朝陽登記注冊大廳窗口現場體驗,通過“e窗通”平臺完成新設企業登記申請,審核通過之後,在新設企業一窗式服務區最快20分鐘就取到了營業執照、公章和發票。

  朝陽 “一站”辦理升級為“一窗”辦理

  新京報記者在朝陽區市場監管局登記注冊大廳看到,企業開辦實行一窗受理,企業負責人到達大廳後,引導人員主動上前服務,第一步是取號,然後至綜合受理窗口遞交材料、填寫材料;窗口人員收齊材料,經資訊確認無誤後,材料進行內部流轉,到達後臺再分類審批。此時,企業經辦人只需到待候區等待,最後到綜合出件窗口取件。

  雖然定下來的時限是一次提交、一天辦結,但根據不同情況,3小時內就可辦結。

  時間這麼短?怎麼保證及時準確審核?朝陽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朝陽區開發了“單窗通辦”綜合受理係統,明確職責分工,綜合窗口接件人員無需進行材料核查,僅負責核對份數,並由流轉人員將材料遞送至後臺業務審批部門,進行形式審查和實質審查,最終結果由業務審批部門送至出件窗口,然後統一發放至辦事人手中。

  “企業到窗口提交材料後,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實行1小時出照,2小時出章;區稅務局實行50分鐘領取發票。”相關負責人表示,企業遞交不同的材料,辦理時間也不同。企業申請人到政務大廳現場提交企業開辦材料,並現場領取執照、公章、發票、稅控設備的情況,3小時內可取件;企業在“e窗通”平臺完成執照和公章領取,但未辦理領票業務,後又通過電子稅務局申請發票的情況。遞交材料後,20分鐘左右就可取件。

  東城 推“政銀合作” 新設企業“一天辦好”

  5月14日上午,李女士來到東城區政務服務大廳的服務窗口,僅用了十幾分鐘,就拿到了她所屬企業的營業執照、公章等。

  “我以前也設立過企業,之前流程比較復雜,時間比較長。現在只要一個窗口,而且銀行開戶也進入大廳,我在網上提交的時候,直接選了銀行。來了之後可以把營業執照、公章、發票,以及銀行開戶全辦好。明天我的公司就可以正常開展業務了。”李女士的公司是在王府井大街做餐飲,房租每月十萬多元,她算了一筆賬,現在辦企業能夠節省半月時間,相當于節省了半月租金。

  無獨有偶,北京某餐飲公司在東城區市場監管局登記注冊大廳僅用了3小時,就完成了從網上提交審批到現場領取執照、公章、發票並完成銀行開戶的全部工作。

  東城區市場監管局登記科副科長侯思齊介紹,與銀行合作,是東城區優化營商環境的自選動作,這種增值服務的初衷,是發現企業在完成開辦手續後,還要到銀行開立基本賬戶,因此東城區企業開辦大廳和北京農商銀行東城支行合作,進一步將e窗通平臺的預約銀行開戶服務轉化為現場開戶服務。

  東城區政務服務管理局副局長于曉紅介紹,企業在綜合窗口提交企業開辦材料後,通過部門間數據的互通共用,材料在後臺流轉各審批部門,分類審批,統一出件,實現一天辦結,統一發證。從今年1月1日起到5月13日,東城區企業開辦大廳共核準新開企業1501戶,為新開企業免費刻制印章1481套,為企業節約成本44.4萬余元。

  昌平 “回天”企業不出園區享“一站式”服務

  昌平區市場監管登記服務平臺,還進駐了中關村生命科學園政務接待大廳,持續優化“回天”地區營商環境。平臺設置4個常駐窗口,可受理接待涉及工商、食藥、質監等領域的52項政務服務事項。通過現場辦公、綠色通道、到府培訓等方式,為生命科學園企業提供“一對一、面對面”服務,同時通過建設自助服務區、配備服務引導員等方式為周邊“回天”地區企業提供“一站式”服務,使企業不出社區即可辦理設立、變更、注銷等業務。

  ■ 追訪

  北京企業開辦進入“一時代”

  北京市市場監管局副局長方葆青表示,一個環節、一次填報、一網提交、一窗辦理……一係列利好政策近日在北京企業開辦中陸續成為現實,企業開辦時間由2018年的5天全辦好,到2019年2月的2-3天,進一步提速至4月的最快1天全辦好,北京的企業開辦正式邁入“一次申請、一個環節、一天辦完”的“一時代”。

  營業執照、公章、稅務發票,是企業開辦經營必備的三個步驟。今年2月,北京市市場監管局聯合市稅務局、人力社保局、公安局、人民銀行營管部、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推進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理,開發新版“e窗通”市級企業開辦網上服務平臺,推廣電子營業執照應用,將企業申請營業執照、刻制公章、領用發票及“五險一金”用工資訊採集等企業開辦過程中可能辦理的事項,全部納入“e窗通”平臺,實現開辦企業“一窗辦理、一次填報、一個環節、一天辦結”。

  優化現場流程,政務服務大廳開設新企業開辦綜合窗口,由綜合窗口人員負責前臺全部對外服務工作,實現開辦企業“只進一門、只對一窗”。(陳琳 李玉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9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