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職務職級並行,捅破基層“天花板”
2019-05-14 09:39:41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長期以來,基層幹部受編制和職數限制,晉升空間較為狹窄,工作主動性和積極性受到一定影響。前不久,中辦印發《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規定》(以下簡稱“規定”),對公務員職級確定與升降、職級與待遇、管理與監督等作出明確規定。對基層幹部來説,這一規定意味著什麼?

  基層迎來諸多利好

  半月談記者採訪了解到,基層幹部普遍認為實行職級並行制度是幹部管理制度的一大進步。

  “職級並行打破了基層公務員提高待遇的‘天花板’。”重慶城口縣嵐天鄉黨委書記江奉武説,鄉鎮等基層公務員職務晉升難的問題非常突出,一般情況下,縣級以下各單位的普通公務員到退休就是個主任科員。過去職務上不去,待遇就提不了;要想提高待遇,只能走職務這座“獨木橋”。

  “現在鄉鎮機關公務員最高可以晉升到正處級的二級調研員,職業空間往上提升了兩個檔次,為基層公務員待遇晉升提供了更廣闊的空間。”江奉武説。

  “與之前從科員到副主任科員再到主任科員的層次相比,規定中有一到四級主任科員四個層次,每兩年就有機會晉升一級。”重慶市沙坪壩區歌樂山鎮黨政辦副主任科員韓蓉説,這樣無論是一般幹部還是副主任科員,“每兩年就有一個奔頭,工作起來更有幹勁”。

  職級並行還縮短了基層幹部享受高待遇的年限。重慶市沙坪壩區曾家鎮人大辦主任顏國平説:“我現在是享受了職務與職級並行老政策的,領取副處級非領導職務的待遇。當時要享受這種待遇需要任主任科員滿15年,現在4年就有資格了,時間大大縮短。”

  專家表示,近年來,“逃離鄉鎮”的心態在基層抬頭。針對此,職級並行制度體現了明顯的基層導向,有利于基層公務員隊伍穩定。省直、部委機關公務員晉升年限被拉長,從副科待遇晉升為副處待遇,以前最低6年,現在最低8年。

  治慵懶,激發活力幹勁

  基層幹部反映,以前有些幹部覺得上升無望,便有了“船到碼頭車到站”的心態,在工作中消極怠工;一些年紀較大的幹部則有熬資歷的心態,在工作中危機感不強。

  現在,規定打破了之前達到最低任職年限就必須晉升的慣例,晉升不再簡單看資歷、看工作年限,而是要根據工作需要、德才表現、職責輕重、工作實績和資歷等因素綜合考慮,確定晉升人選。同時,也明確了不予晉升和降級的相關情形,公務員職級實現能上能下。

  “職級並行給我們激勵幹部奮發作為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抓手。”江西南昌市青山湖區湖坊鎮黨委書記王華武告訴半月談記者,規定中明確,每有1個年度考核結果為優秀等次的,晉升職級任職年限縮短半年;每有1個年度考核結果為基本稱職等次或者不定等次的,該年度不計算為晉升職級的任職年限。

  重慶市沙坪壩區沙坪壩街道綜治辦副主任劉蘭表示,規定實行後,大家對評定為優秀的期望值都很高,這樣大家都會努力幹、加油幹,都想爭優秀,進而形成濃厚的比學趕超氛圍。

  “每年優秀比例都是核定的,名額有限,不能全覆蓋。只有建立一個讓大家心服口服的評判體係,科學、公平、公正評判幹部是否優秀,才能建設一個和諧、奮進的團隊。”曾家鎮黨政辦主任肖婷婷説。

  盼落實,盼平衡

  江奉武告訴半月談記者,2019年是“基層減負年”,也是決勝脫貧攻堅關鍵年。現在不少基層幹部的工作狀態是“五加二”“白加黑”,希望職級並行制度盡快落到實處,進一步穩定軍心。

  基層幹部建議,盡快明確職級晉升工作細則,嚴格做好職級晉升的考核和把關,要從業務能力、工作實績等多方面對幹部進行考察,而不是僅僅依靠資歷和任職時間,避免職級並行制度淪為基層熬資歷的新型潛規則,最大程度發揮制度的激勵作用。

  與此同時,有基層幹部提醒,推行職務職級並行,須注意把握平衡。職務意味著權力,也意味著責任,必須對相關工作負責;走職級通道,擔責較小、待遇較高,不少人求之不得。

  “一級調研員的工資比處長還高,但處長要累很多,誰還願意當處長啊。”“許多老老實實的處長不在乎政治上的滿足感,還是更在乎實際的收入。”部分受訪幹部這樣議論。

  此外,事業編、編外人員等也希望能享受激勵政策。曾家鎮農服中心七級職員冉允東説:“公務員有利好政策,我們很羨慕。作為農服中心多名七級職員之一,現在我基本已沒有上升空間,單位最高職級就是七級,再想升就得提拔。但是像我們這樣上了年紀的人,已經過了提拔年齡。所以現在陷入了想提不能提、又佔著位子別人不能來的困境,這在一定程度上也會影響工作積極性。”(半月談記者 周文衝 范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鄉村花海引遊人
鄉村花海引遊人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133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