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朗小夥東行記:波斯地毯牽起異國情緣
2019-05-14 13:32: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4日電(季小波 謝昊)絢爛瑰麗的波斯神話故事、精致奢華的貴族宴樂場景、安靜寧謐的伊朗農家風光……

  北京798藝術區的一家伊朗特色商店裏,擺滿了各式各樣來自伊朗的波斯地毯。不時有顧客走進店面,好奇地到處打量。

  店內經營羊毛、蠶絲等不同材質的地毯,便宜的千元左右,貴的高達兩百萬元。店面門口,各種伊朗特色手工藝品散發著異域風情。

  店主哈桑今年36歲,他的老家在伊朗的伊斯法罕,是有著2500年歷史的波斯地毯發源地之一。

  13年前,哈桑還在老家賣地毯,一位來買地毯的中國姑娘吸引了他的注意。女孩對伊朗文化和地毯很感興趣,她邀請哈桑來中國旅遊。

  “雖然中國是一個遙遠的東方國度,但我還是忍不住想去找她。”哈桑靦腆地説。

  第一次來中國,哈桑遊覽了故宮、長城,他驚奇地發現,中國有很多文化元素和伊朗相似。比如古老的波斯地毯上常常出現鳳凰的圖案,而鳳凰作為祥瑞在中國同樣有著悠久的歷史;地毯上的蠶絲,最早也是由商人通過絲綢之路從中國帶到波斯。

  這次愉快的旅行讓哈桑與那個中國女孩,更與中國結下了緣分。他把老家的地毯店轉給弟弟經營後來到北京,並和中國女孩結婚定居,繼續經營地毯生意。

  一開始,在北京賣地毯並不順利。對于一張地毯動輒上萬的價格,顧客很難接受,很多人也擔心地毯出現污損、掉毛等問題。

  哈桑意識到,顧客的顧慮背後其實是兩國文化的差異。在伊朗,地毯是家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們在地毯上出生、玩耍、長大,搬家的時候首先搬地毯,女孩子結婚都要把地毯帶到丈夫家,一張地毯可以傳幾代人。”哈桑説。

  伊朗人往往是先買好地毯,再購置搭配地毯的其他家具;而在中國,地毯只是眾多家居裝飾的一種,並非不可或缺。

  伊朗人看重人和地毯之間的情感連接。在哈桑的合夥人、世代經營地毯的天龍看來,地毯上的圖案沒有一個是隨便設計的,都有特定的意義和背景。

  “很多地毯是在村裏做的,織地毯的女孩子想到什麼就織什麼,可能是天邊的雲,可能是屋旁的樹。”天龍説,“織一張地毯要花幾年時間,這段時間她的生活中會發生很多事情,比如孩子出生、親人離世,這些都會影響她織出來的地毯成品。”

  在幾次搬遷後,哈桑將店面命名為“波斯文化藝術中心”。店面設計採用伊朗老房子的風格,雖然成本有限、裝修簡單,但很多顧客看了很喜歡,問哈桑能不能幫他們把家裏裝修成這樣。

  哈桑的店慢慢有了名氣。通過第一批顧客的口口相傳,來買地毯的人越來越多,很多還是“回頭客”。有客人告訴哈桑,和自己的地毯待在一起覺得有安全感,走到哪帶到哪,真的“愛上它”了。

  哈桑覺得,地毯充當了中伊兩國文化交融的紐帶。“很多人不了解伊朗和伊朗文化,在這裏開始對伊朗感興趣,産生了去伊朗旅遊的念頭。”在賣地毯的時候,哈桑總是樂此不疲地向顧客介紹伊朗文化。

  哈桑在伊朗有店有房子,衣食無憂,很多朋友不理解他為什麼千裏迢迢來到中國。

  “中國是一個很大的市場。”哈桑説,“更重要的是,中國和伊朗交往了幾千年,應該不斷增加了解,我希望我的小店能成為連接彼此的橋梁。”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49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