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人員發現與西紅柿味道有關的基因
2019-05-14 13:28: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4日電 有沒有覺得不少西紅柿味道寡淡、不太好吃?一個由美國農業部農業研究局、中國農業科學院等機構科研人員組成的國際研究小組新近發現了與西紅柿味道有關的基因,有望幫助培育味道更好的西紅柿品種。

  研究人員在新一期《自然·遺傳學》雜志上發表論文説,他們對725個人工栽培和野生西紅柿品種進行基因組測序,發現一個名為TomLoxC的基因對西紅柿味道非常重要。

  以往對西紅柿基因組進行的測序只針對少量植株,不能體現不同品種的差異。最新研究包含多個品種資訊的“泛基因組”,能更全面地反映一個物種的基因組構成,幫助科研人員高效選育兼顧風味與經濟價值的品種。

  研究小組繪制的西紅柿“泛基因組”包含了4873個此前沒有記錄的基因。從中可以看出,在西紅柿培育、品種改良等過程中,有大量基因丟失,這顯示現代農業在追求西紅柿産量、保質期和抗病能力等方面的過程中,放棄了味道等其他一些特性。

  研究發現,在這些新發現的基因中,TomLoxC參與生産脫輔基類胡蘿蔔素,使西紅柿具備良好氣味和口感。在較早的西紅柿栽培品種中,極少存在TomLoxC基因的版本,不過該版本在新品種中出現得越來越多,這反映了育種專家們的態度轉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49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