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有源頭活水來——滇池換水記
2019-05-14 12:01: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5月14日電 題:為有源頭活水來——滇池換水記

  新華社記者龐明廣

  昆明市北郊,一個寬約400米、落差約12.5米的人工瀑布猶如挂在空中的巨大幕簾,過往市民遊客無不讚嘆。但很多人不知道,這個巨型人工瀑布不僅是一處壯美景觀,還是牛欄江-滇池補水工程連接入滇河道的入水口。

  清澈的牛欄江水奔騰百余公里,從瀑布流入盤龍江,最終匯入滇池。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副局長吳朝陽介紹,作為滇池治理的關鍵性工程,牛欄江-滇池補水工程讓滇池的水迴圈大大提速。

  “與國內主要湖泊相比,滇池換水周期相對更長。”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原常務副所長劉永定介紹,滇池是一個典型的半封閉寬淺型湖泊,入湖水量少,水體自凈能力極差。因此,滇池一旦被污染,比其他湖泊更難治理。

  生態脆弱的滇池,在上世紀80年代卻迎來了流域內人口急劇增加、經濟飛速發展的時期。滇池流域是雲南人口密集、經濟發達的區域,污染負荷越來越大,滇池水質迅速惡化,成為我國污染最嚴重的湖泊之一。

  如何讓迴圈緩慢的“老邁”滇池重煥活力?早在2003年,雲南便開始制訂向滇池補水的計劃,並先後提出14個方案。經大量研究論證,雲南在2008年確定了從水質較好的牛欄江向滇池補水的方案。經過4年多施工,這個總投資80多億元、當時雲南投資最大的水利工程于2013年12月底正式投入運作。

  按照設計流量,牛欄江-滇池補水工程每年可向滇池補水5.66億立方米。昆明市水務局公布數據顯示,截至今年3月底,牛欄江-滇池補水工程已累計向滇池調水30.41億立方米。以滇池約15億立方米的庫容計算,這相當于用5年多時間為滇池置換了兩遍湖水。

  貫穿昆明城區的盤龍江是滇池最大的入湖河道。曾經,因為水源不足,工業廢水、生活污水大量排入,盤龍江一度被嚴重污染,市民路過江邊都要掩鼻快步離去。隨著牛欄江清水的注入以及城市截污治污能力的提升,如今再漫步盤龍江邊,這裏早已換了模樣:江水清澈,兩岸柳樹垂蔭。

  “以前別人知道我住在盤龍江邊,都很同情我。”家住盤龍江邊的昆明市民孔瑩説,“現在朋友都羨慕我住的是江景房。”

  吳朝陽介紹,2018年,滇池全湖水質提升至Ⅳ類,創下有監測數據30余年來的最好紀錄,而牛欄江-滇池補水工程對滇池的復蘇可謂功不可沒。自該工程運作以來,滇池湖水的置換周期已從原來的約4年縮短為2年。此外,作為昆明市的備用水源,牛欄江-滇池補水工程還肩負著滿足昆明城市應急供水、緩解區域水資源短缺的功能。

  “牛欄江水讓滇池加快了復蘇的腳步,作為直接的受益者,我們也應該為滇池治理盡一份力。”36歲的昆明市民陳嘉佳是一名皮劃艇愛好者,他每個月都會抽出兩天時間,和俱樂部的夥伴們一起,劃著皮劃艇巡視滇池上游河流,清理垃圾、勸阻各種污染破壞行為。

  “大家攜手保護滇池,它才會重放光彩。”陳嘉佳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9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