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測雲觀雨保安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裝配多款國産先進雷達
2019-05-14 11:10: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4日電(記者胡喆)隨著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完成首次真機驗證,機場工作重心從基礎建設階段轉向了投運通航準備階段。記者近日採訪了解到,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裝配了多款國産先進雷達。

  中國航太科工集團二院23所為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獨家定制”了Ka波段全固態毫米波測雲雷達,可對機場周邊60公里范圍內的雲、霧、雪、弱降水(小雨)等進行高精度觀測,獲取雲的高度、水含量、粒子相態(雲層裏是水是冰)等數據資訊,並與天氣雷達、風廓線雷達等設備結合,提升機場天氣預報的精細程度,對危害飛機航行安全的低雲、大霧等低能見度天氣有較好的實時監測和預警能力。

  此外,由23所研制的2部邊界層風廓線雷達和1部低對流層風廓線雷達近期也有望完成架設,將為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飛行安全提供更多數據服務。

  中國電子科技集團14所國睿科技為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提供了全自主國産空管二次雷達和C波段全數字有源相控陣天氣雷達。其中,C波段全數字有源相控陣天氣雷達是首次在民航領域業務化應用的相控陣天氣雷達。

  C波段全數字有源相控陣天氣雷達採用了近幾年雷達領域發展的最新技術,相比常規雷達,它掃描速度更快、探測精度及可靠性更高、探測能力更強。常規天氣雷達需要6分鐘才能完成一次的掃描,它只需要1分鐘就能完成。可靠性由常規雷達的600小時提升至3000小時以上。

  專家介紹,這款雷達能更快、更準確地發現雷雨、大風、風切變等影響航空安全的危險天氣,更加精細化的捕捉和分析危險天氣的內部結構,為精準的航空預報服務提供探測依據。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49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