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有信心有能力把思政課辦得越來越好
2019-05-14 09:52:3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黨中央對思政課建設的高度重視,為我們辦好思政課指明瞭方向、增強了信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繁榮昌盛,國家的快速發展,為我們辦好思政課提供了現實支撐。

  ■馬克思主義是經過實踐檢驗的科學真理,具有科學思想的偉力,始終佔據著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是我們辦好思政課的強大信心所在和不竭動力源泉。

  ■只有建設一支可信、可敬、可靠,樂為、敢為、有為的思政課教師隊伍,思政課才能越辦越好。新時代的思政課教師要始終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切實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今年3月18日,作為高校教師代表,我有幸參加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聆聽了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講話,深感黨中央對思政課的高度重視和對思政課教師的親切關懷,備受教育和鼓舞。習近平同志在講話中強調:“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思政課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課教師隊伍責任重大。”“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作為新時代的思政課教師,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把思政課辦得越來越好。

  辦好思政課具有堅實基礎

  思想政治工作是學校各項工作的生命線,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辦好思政課,前提是加強黨對思政課建設的領導,著力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只有牢牢掌握黨對教育工作的領導權,加強黨對思政課建設的領導,才能確保學校思政課建設的正確政治方向,確保用科學理論塑造人、用正確思想引導人,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學校思政課建設,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做好學校思想政治工作、辦好思政課作出重要部署,取得了顯著成效。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就是要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引導學生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愛國主義情懷,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鬥之中。”黨中央對思政課建設的高度重視,為我們辦好思政課指明瞭方向、增強了信心。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繁榮昌盛,國家的快速發展,為我們辦好思政課提供了現實支撐。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深化,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發展新境界,把我國從一個貧窮落後的農業國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全面增強。今天的中國,基礎設施建設成就顯著,資訊暢通,公路成網,鐵路密布,高壩矗立;科技快速發展,一些領域已處在國際前列;人民生活明顯改善,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等等。這一切有力提振了中國人的精氣神。同過去相比,今天的中國人更加自信,思政課教師也更加自信,青少年學生對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認同感越來越強,這些都為辦好思政課奠定了堅實基礎。

  就辦好高校思政課來説,今天的大學生出生在改革開放新時期,對國家的發展進步有著切身體會。習近平同志指出,他們朝氣蓬勃、好學上進、視野寬廣、開放自信,是可愛、可信、可為的一代。對當代高校學生,黨和人民充分信任、寄予厚望。當代大學生關心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認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願意了解馬克思主義,希望在思政課上得到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方面的指導。許多思政課教師都有這樣的體會:只要思政課講得好,學生是愛聽的,而且很有參與意識和認同感。比如,過去在思政課上給學生講授共産主義信仰,有的學生覺得政治性、理論性太強,一時難以完全理解。結合學生的思想困惑,我們努力改進教學方式,循循善誘,引導學生得出正確的結論:共産主義理想並不神秘,它是社會進步觀念的自然延伸;由于人類社會是不斷向前發展的,共産主義一定能夠實現。實踐證明,當代大學生在思想上政治上是值得信賴的,辦好思政課具有良好的基礎。只要思政課教師找準教學方法,善于解疑釋惑,思政課一定會越辦越好。

  充分彰顯思政課的魅力

  近年來,廣大思政課教師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規律、教書育人規律、學生成長規律,對教學方式方法作出許多改革創新,努力讓思政課教學更貼近學生。高校思政課教學已涌現出許多新的方式方法,如專題式教學、互動式教學、探究式教學、體驗式教學等。這種百花齊放的探索體現了思政課蒸蒸日上的新氣象。可以預見,經過一個時期的探索和積累,思政課教學一定會形成並推廣開一些更為有效的方式方法,不斷提升教學品質。

  思政課教學既需要形式創新,更需要內容深化和學理支撐。只有講透思政課中的熱點難點問題,才能彰顯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魅力,增強思政課的説服力。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的蓬勃發展、相關學術研究的深入推進,為改進思政課教學特別是攻克教學難點提供了有力學理支援。有了學科這一“母港”,思政課教師教學和科研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顯著提高。他們根據教學需要,圍繞教學重點和難點開展有針對性的學術研究,同時在教學工作中綜合運用教育學、心理學等多學科知識,堅持澆花澆根、育人育心,幫助學生正確認識人生應該在哪用力、對誰用情、如何用心、做什麼樣的人,有效提升了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

  思政課之所以能展現出理論魅力,根本原因在于馬克思主義理論具有強大理論魅力;思政課之所以具有強大説服力,根本原因在于馬克思主義理論具有強大説服力。馬克思、恩格斯是偉大的思想家,他們創立的馬克思主義,猶如壯麗日出照亮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列寧、毛澤東等馬克思主義者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進一步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徵相結合,具有鮮明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係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形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是經過實踐檢驗的科學真理,具有科學思想的偉力,始終佔據著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是我們辦好思政課的強大信心所在和不竭動力源泉。高校思政課教學要承擔起科學闡釋馬克思主義理論的任務,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具體實踐有效對接、有機結合中向學生展現科學理論的魅力,特別是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

  建設好思政課教師隊伍

  辦好思政課,離不開一支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精湛、育人水準高超的高素質專業化思政課教師隊伍。這就要求廣大思政課教師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堅持教書和育人相統一,堅持言傳和身教相統一,堅持潛心問道和關注社會相統一,堅持學術自由和學術規范相統一,自覺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學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學生,以深厚的理論功底贏得學生。習近平同志提出思政課教師要有六個方面素養: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只有建設這樣一支可信、可敬、可靠,樂為、敢為、有為的思政課教師隊伍,思政課才能越辦越好。

  新時代的思政課教師要始終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切實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新時代是強起來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具有昂揚奮進的時代精神。辦好新時代的思政課,就要展現新時代的精氣神,讓思政課從內容到形式都充分體現新時代的昂揚精神、豪邁氣概和蓬勃生機。思政課教師要有自信、奮鬥、擔當的精神狀態,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終保持政治清醒,關注時代、關注社會,從黨和人民的偉大實踐中汲取養分、豐富思想,以寬廣的知識視野、國際視野、歷史視野把道理講明白、講清楚,做到課上課下一致、網上網下一致,自覺做為學為人的表率,真正成為學生喜愛的人。

  思政課教師講好思政課的信心和能力,是建立在對思政課教育教學規律深刻把握基礎之上的,遵循規律才能事半功倍。長期以來,廣大思政課教師在教學實踐中積累了豐富經驗,其中就蘊含著許多規律性認識。習近平同志提出思政課必須堅持“八個相統一”:堅持政治性和學理性相統一,堅持價值性和知識性相統一,堅持建設性和批判性相統一,堅持理論性和實踐性相統一,堅持統一性和多樣性相統一,堅持主導性和主體性相統一,堅持灌輸性和啟發性相統一,堅持顯性教育和隱性教育相統一。“八個相統一”是對思政課建設長期以來形成的一係列規律性認識和成功經驗的科學概括,是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的重要原則。思政課教師要深刻理解、堅決貫徹“八個相統一”,將其有效運用到教育教學實踐中,推動思政課創新發展。(作者:劉建軍 為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有信心有能力把思政課辦得越來越好-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490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