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蘭州推行“幼升小”網絡入學申請
2019-05-14 09:18: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5月14日電(記者白麗萍、任延昕)甘肅省蘭州市日前發布2019年中小學招生方案,主城區2019年小學秋季招生將採取網絡入學申請、現場審核、自主錄取+調配入學的流程,嚴控跨片跨區流動入學。

  蘭州市城關區教育局介紹,2019年秋季招生將全面推行網絡入學申請制度,所有入小學的學生都必須參加網絡入學申請,填報資訊、上傳證明材料,選擇審核學校和審核時間。學校將對各類別兒童進行內部排序,集體戶、挂靠戶、空挂戶等“房戶不一致”兒童將在區域內調配入學。

  以往一到報名季,“全家總動員”在名校門口排隊,跨區跨片報名並不少見。從去年秋季開始,蘭州市先嘗試開通網絡預報名通道,“幼升小”擇校報名有所“降溫”,家長選擇更趨理性。蘭州市城關區教育局局長王生堂説:“通過嘗試網絡報名,名校門前通宵排隊爭搶報名的情況消除了,家長們對這種公平公正的錄取方法較為認同。”

  蘭州市水車園小學校長金艷介紹,“網絡報名科學合理,都是通過網絡排序、錄取,不符合條件錄不了,也就不存在躲人情了。”網絡報名的實施有效控制了因擇校出現的超大班額現象,2018年水車園小學校本部一年級基本保持在每班58人,分校區一年級每班55人,這在該校近年來是首次。

  王生堂表示,今年網絡入學申請制度將全面推行,“擇校難”“名校熱”進一步得到有效遏制。接下來還要繼續嚴格落實學生學籍管理,嚴把轉學入口關,從政策上遏制“擇校”導致的大班額,營造良好的義務教育生態,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辦好每一所家門口的學校。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鄉村花海引遊人
鄉村花海引遊人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490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