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雲南推進林業生態扶貧 為貧困戶打造“綠色銀行”
2019-05-14 09:03: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5月14日電(記者楊靜)記者從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獲悉,目前雲南貧困縣的貧困戶擁有經濟林果面積510萬畝,戶均達4.3畝,雲南核桃、魯甸花椒、臨滄堅果、怒江草果等成為貧困戶增收的“鐵桿莊稼”“綠色銀行”。

  近年來,雲南林草部門聚焦深度貧困地區,發揮行業優勢和潛力,將林業扶貧政策、項目、資金向貧困地區傾斜,努力推進生態治理、生態保護和生態産業扶貧。去年以來,全省下達貧困地區林業投資84.31億元,其中深度貧困地區40.31億元。

  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局長任治忠介紹,雲南在實施退耕還林還草、陡坡地生態治理等生態工程時優先向貧困地區傾斜,加強了貧困地區生態修復治理,提高了貧困人口的參與度和受益水準。

  在培育綠色富民産業方面,雲南以發展經濟林果為抓手,重點發展木本油料、林下經濟、生態旅遊和森林康養等特色優勢産業,把生態資源優勢轉化為綠色發展優勢。

  到2018年底,雲南全省貧困戶累計實施退耕還林145.8萬畝,補助期內戶均補助超過7600元。8.27萬名貧困群眾走上了生態護林員崗位,其中2.28萬名為屬于深度貧困“三區三州”的怒江州、迪慶州的貧困戶,帶動兩州8.41萬貧困人口穩定增收脫貧,佔兩州貧困人口總數的35%。

  雲南省林草局表示,將繼續挖掘生態資源優勢,發展特色經濟林和林下經濟,開展與資源保護相一致的生態旅遊,吸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參與生態保護和生態旅遊服務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鄉村花海引遊人
鄉村花海引遊人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49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