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藥殘留一洗了之? 別太迷信這些所謂高科技洗菜機
2019-05-14 07:25:35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農藥殘留一洗了之? 別太迷信這些所謂高科技洗菜機

  辟謠

  近年來,水果、蔬菜農藥殘留超標的新聞時常見諸報端,讓人們擔心食品安全的同時,也催生了果蔬去除農殘的需求。在此背景下,打著臭氧、超聲波、電漿等各種高科技旗號的洗菜機應運而生,並受到消費者熱捧。

  然而,在這些高科技産品熱銷的同時,也有人發出了質疑聲。這些洗菜機真的能有效去除農藥殘留嗎?它們清除農藥殘留的原理是什麼?清除農殘的過程中,會不會破壞果蔬營養?為此,記者採訪了相關領域專家。

  去農殘不要迷信洗菜機

  記者查詢發現,現在市場上的洗菜機主要分為3種:電漿消毒機、臭氧清潔機和超聲波清洗機。據稱,這些價格近千元的洗菜機不僅可以除農殘、殺病菌、降激素、保營養,還可以去除肉類中的催長激素、瘦肉精和鉤蟲病毒及海鮮水産品中的抗生素藥物殘留。

  然而,對于普通消費者來説,洗菜機是否真的安全、有效,卻難以辨別。

  “我對這類設備的去農殘功能持懷疑態度,從目前的科學證據來説,我不認為果蔬清洗機、果蔬消毒機是一個有效的設備,雖然在某些特定情況下,它可能會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就一般情況而言,沒有太大價值。”科學松鼠會成員雲無心博士告訴科技日報記者,無論是清洗機還是消毒機,都沒有從原理上真正回答去除農殘、降解農殘的關鍵問題。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朱毅也持有類似觀點。她表示,現實中使用的農藥種類繁多,不同的農藥在對抗病蟲害上也有不同的原理。所以只具有一種功能的消毒機不可能“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不可能對所有瓜果蔬菜都起到高效去農殘的效果。

  而且在各種洗菜機的廣告中,廠家總是出示一堆“權威檢測報告”,還有各種令人眼花繚亂的實驗。不過,這都是利用消費者缺乏專業知識而進行的忽悠。比如,有些廠家宣稱農藥降解率可以達到相當高的水準,其實是把某種特定農藥加到水裏,經過處理之後來測定該種農藥的量,從而得出很高的“降解率”。事實上,這種農藥並不能代表果蔬上實際可能存在的農藥,並且農藥在水裏跟在果蔬上的狀態完全不同。

  與此同時,目前洗菜機市場也十分混亂,企業規模大小各異,産品品質良莠不齊,商家隨意誇大産品功能的現象比比皆是。有專家表示,技術門派的多樣性和不規范是我國洗菜機行業存在的普遍問題。

  臭氧消毒可能是招臭棋

  臭氧清潔機是目前市面上最常見的一類洗菜機。事實上,臭氧是一種強氧化劑,能夠破壞某些農藥的結構,使其發生降解。這種清潔機在去除易氧化農殘方面效果比較好,但是實驗發現,使用臭氧清潔機去農殘,不僅需要的時間較長,而且要求的臭氧濃度也比較高。通常家用的臭氧清潔機的臭氧濃度和作用時間都達不到實驗的標準。更重要的是,殘留農藥被降解以後産生小分子物質的危害性還沒有進行過風險評估,這些物質的風險有可能比農殘更高。

  同時,由于農藥本身種類繁多,臭氧不見得對去除所有的農殘都有效,商家的宣傳也只是針對某些特定的情況。

  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臭氧專業委員會主任王世汶也曾表示,臭氧清潔機的殺毒原理是利用臭氧分解農藥成分,其效果與臭氧産生的濃度、品質緊密相關。實驗表明,4毫克/升濃度的臭氧,用時30分鐘,可清除有機磷類農藥60%—70%,而這需要大型臭氧儀器,而非家庭用的洗菜機。從目前的市場情況看,臭氧清潔機的産氣量有限,臭氧溶于水的轉化率也很低,一般濃度只有0.1毫克/升—0.2毫克/升,其分解農藥的效果也就可想而知——一般可以清除果蔬表面10%—20%的農殘就算不錯了。

  此外,臭氧處理可能對一些葉類蔬菜的營養成分産生影響。中山大學一項研究表明,用臭氧水處理小白菜後,總維生素C損失近30%。

  電漿很難讓農殘離開

  利用電漿技術來為果蔬去農殘,也是商家宣傳的一大賣點,那麼,這種擁有電漿消毒功能的洗菜機工作原理又是怎樣的呢?

  雲無心介紹,電漿消毒是一種低溫消毒技術。它是利用電漿發生裝置,讓電子和原子核分離從而呈現“離子態”。總體上,正負電荷還是相等的,所以叫做“電漿體”。這是常見的固體、液體和氣體之外的另一種物質形態。電漿體在現代工業中應用廣泛。它具有“低溫殺菌”的能力,在許多不便使用高溫殺菌的地方得到了廣泛應用,比如空氣消毒、醫療器械滅菌等等。

  理論上,它也可以用于果蔬消毒。不過,這種消毒的作用就是殺菌。“我們在清洗蔬菜、水果的時候,很少有人會考慮殺菌的問題,清洗最大的目的還是去掉農殘以及表面的污垢。在去農殘和污垢方面,電漿消毒機並沒有優勢。”雲無心説,確實有人在研究使用電漿降解農殘,但是此類研究很少,沒有證據證明電漿在降解農殘上有效。

  對于水果和蔬菜來説,經過常規的清洗以及適當的烹飪,細菌並不會威脅健康,所以用電漿設備來消毒,完全沒有必要。更重要的是,電漿消毒通常也需要幾十分鐘的時間,跟大家通常所説的洗菜、洗水果完全是兩碼事。

  超聲波清洗也存在問題

  還有一類清洗高科技是超聲波。實際上,超聲波是一種機械能,超聲波清洗機是利用超聲波在水中産生局部高壓從而達到清潔的目的。“確實有一些科學研究在探討超聲波降解農殘,在某些情況下,超聲波清洗機是有效的,但是也存在一些問題。”雲無心説。

  朱毅表示,利用超聲波清洗機清洗果蔬時,如果超聲波清洗機的功率不高,就無法去除果蔬表面的農藥殘留;如果超聲波清洗機的功率過大,清洗時就會破壞果蔬表皮細胞,這樣可能會導致農殘侵入果蔬內部,造成的危害可能會更大。

  在雲無心看來,所有的洗菜機宣傳文案,都是從渲染農殘巨大危害開始,先聲奪人地讓消費者建立“果蔬農殘很危險”的心理暗示。但實際上,農殘的問題被過于誇大了。現在的農藥毒性越來越低,且殘留量標準越來越嚴。農殘標準本來就是留了很大“安全係數”的保守標準。

  朱毅指出,消費者沒必要迷信市面上的各類洗菜機。“對果蔬表面附著的農殘,自來水清洗、去皮、焯水、烹飪等方式,就有比較好的去除效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進行真機驗證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進行真機驗證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鄉村花海引遊人
鄉村花海引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89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