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督察組曝光陜西黃河濕地保護區違規開發建設問題突出
2019-05-13 22:11: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3日電(記者高敬)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13日通報陜西黃河濕地自然保護區整改不力,違規開發建設問題突出。

  陜西黃河濕地省級自然保護區是我國內陸候鳥遷徙的重要驛站,是我國中西部國際保護候鳥的主要棲息地之一。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指出該保護區韓城段存在違法開墾、採砂等問題,要求停止侵佔行為,恢復濕地生態。

  2018年11月9日至10日,督察組對陜西黃河濕地省級自然保護區進行“回頭看”發現,2016年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指出該保護區存在問題後,黃河濕地自然保護區管理處即進行排查,發現還存在合陽縣聖母湖違法開發建設項目、大荔縣違法開墾種植水稻等問題。但渭南市及合陽縣兩級黨委和政府沒有引起重視,也未研究採取有效措施予以制止,反而將聖母湖旅遊開發建設列為2017年渭南市、合陽縣重點建設項目大力推進。

  督察組稱,2015年10月,合陽縣洽川風景名勝區管委會等三家單位共同成立陜西洽川風景名勝區開發公司,在未取得國土資源、環境保護等相關手續,也未徵得黃河濕地省級自然保護區管理部門同意的情況下,2016年4月開始擅自在保護區大規模開發建設聖母湖旅遊項目。

  督察發現,該項目導致保護區近3000畝濕地遭受破壞,直至2017年7月才被責令停止建設。但渭南市及合陽縣對聖母湖旅遊項目違規開發問題整改態度不堅決,項目停止建設後仍寄希望于補辦手續使之合法化。後續恢復治理工作中,兩級黨委和政府及相關部門不作為、亂作為,在沒有組織開展生態破壞調查評估的情況下,就草草決定對已被破壞濕地生態採取所謂的自然恢復方式,放任不管,直接導致3000畝黃河濕地恢復治理工作停滯不前。

  督察組指出,渭南市及合陽縣兩級黨委和政府對旅遊項目侵佔濕地自然保護區的事實,不僅不予制止,反而將其作為重點項目大力推進,存在亂作為問題。合陽縣洽川風景名勝區管委會直接參與違規侵佔保護區活動,失職失責明顯。

  渭南市林業局向陜西省林業廳上報的自查報告中,有意漏報聖母湖違規開發建設問題;陜西省林業廳對保護區內違法違規問題重視不夠,對大面積侵佔保護區問題,沒有及時進行查處並督促地方整改。

  相關報道:

  中央環保督察組反饋:陜西一些地方存在“假整改”問題 治理燃煤污染不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進行真機驗證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進行真機驗證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鄉村花海引遊人
鄉村花海引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488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