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環保督察組反饋:陜西一些地方存在“假整改”問題 治理燃煤污染不力
2019-05-13 21:16: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5月13日電(記者姜辰蓉、高敬)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對陜西省開展“回頭看”情況反饋會13日在西安召開。督察組指出,陜西省整改工作雖然取得積極進展,但一些地方和部門政治站位不高,整改態度不堅決,責任落實不到位,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裝整改等問題在一些領域還比較突出。

  2018年11月3日至12月3日,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對陜西省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情況開展“回頭看”,針對大氣污染防治統籌安排專項督察。督查組反饋指出,陜西省多次召開省委常委會議、省政府常務會議,研究部署推進督察整改工作。陜西大力協調推動汾渭平原大氣污染防治協作,持續推進水污染防治,設置環境違法追責指標,不斷壓實生態環保責任。

  督察發現,陜西省一些地方和部門政治站位不高,整改態度不堅決,責任落實不到位,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裝整改等問題在一些領域還比較突出。

  督察組指出,2017年修訂《陜西省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條例》時放松要求,在適度開發區開發建設活動管理方面,以負面清單方式代替“劃定建設控制地帶”,並刪除“巴山生態環境保護活動參照本條例規定執行”條款,致使與秦嶺同為我國中部重要生態安全屏障的巴山生態環境保護無據可依。

  此前發現的陜西黃陵煤化工公司污染、延長石油興化化工公司偷排廢氣、金堆城鉬業公司二氧化硫長期超標排放等問題,未能得到有效整改。此次“回頭看”還發現的韓城龍門煤化工公司等4家類似企業環境違法問題突出。同時,在“散亂污”企業治理中,部分地區存在應付監督檢查、影響群眾生産生活的問題,多個城市“散亂污”治理工作標準不一,隨意性大。

  督察組發現,陜西減煤工作不實問題沒有得到有效整改,大氣環境品質有所改善,但結構性污染問題依然突出,形勢依然嚴峻。陜西省發改委減煤工作主要靠匯總數據,尤其是對電力企業減煤要求寬鬆軟。西安市、西鹹新區等地,存在或上報削減散煤數據失真、或虛報、謊報“煤改電、煤改氣”完成任務等問題。

  部分行業污染嚴重,部分地區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滯後。韓城市對焦化企業污染治理和監管不到位,企業環境違法嚴重。關中地區現有陶瓷企業污染治理水準較低,無組織排放嚴重。涇陽污水處理廠一、二期並管工程實施滯後;安康市對城區江南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任務推進不力。

  督察組還對發現的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問題進行了梳理,已按有關規定移交陜西省委、省政府處理。陜西省有關負責人在反饋會上表示,陜西省對督查組反饋的意見全面接受,全面整改,將抓緊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並在30個工作日內報送國務院。

  相關報道:

  督察組曝光陜西黃河濕地保護區違規開發建設問題突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進行真機驗證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進行真機驗證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鄉村花海引遊人
鄉村花海引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488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