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汪洋主持全國政協雙周協商座談會
2019-05-13 20:58:03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全國政協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

圍繞“著作權法的修訂”建言資政

汪洋主持

  新華社北京5月13日電  十三屆全國政協第二十二次雙周協商座談會13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著作權法是智慧財産權領域支柱性法律,對促進精神文化産品創造和傳播、提高全民族科學文化素養、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具有重要意義。本次雙周協商座談會以“著作權法的修訂”為議題,既是人民政協參與立法協商、助力提高立法品質的過程,也是積極開展普法教育、奠定執法思想基礎和社會環境的過程,體現了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的有機統一。要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的重要論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妥善處理好著作權創造保護運用的關係,構建新時代中國特色著作權制度。

  5月13日,十三屆全國政協第二十二次雙周協商座談會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並講話。新華社記者 殷博古 攝

  12位委員、學者圍繞著作權法修訂的目標定位、價值取向、制度完善等建言資政。160多位委員在全國政協委員移動履職平臺上踴躍發言。大家認為,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智慧財産權法制建設取得顯著進展,形成了比較完備、符合國際規則的著作權保護法律體係,對鼓勵作品創作和傳播、促進社會主義文化和科學事業繁榮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隨著經濟社會和科學技術快速發展,特別是互聯網廣泛應用,現行著作權制度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修法勢在必行。

  一些委員建議,著作權法涉及主體眾多、利益關係復雜,要堅持立足中國實際與借鑒國際通行做法相結合,把握好立法速度與立法品質的平衡,妥善處理好創作者、傳播者和使用者之間的利益關係。要堅持問題導向,建立著作權自願登記制度、完善著作許可權制制度、探索合理使用制度、改革著作權集體管理制度等,更好適應經濟、社會、文化發展和技術進步需要,適應互聯網開放、共用、協作的時代要求,以良法促進善治。要加大對侵權行為的懲處力度,建立懲罰性賠償制度,切實解決違法成本低、維權成本高等問題。要限制著作權保護濫用行為,破除各種形式的版權壟斷,促進精神文化産品的有效傳播,維護社會和公眾利益。要跟蹤和研究全球著作權保護發展動態,認真履行已加入的國際著作權條約,加強著作權保護國際合作,從國際規則的適應者和遵循者向參與者、建設者轉變。

  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陳曉光、夏寶龍出席會議。全國政協副主席汪永清在會上作主題發言。全國政協委員閻曉宏、戴紅兵、張勤、李前光、陳崎嶸、劉寧、張威、李漢宇、劉筱敏、呂紅兵,專家學者吳漢東、陳錦川在會上發言。司法部負責人介紹了有關情況,中央宣傳部、最高人民法院負責人現場作了交流互動。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488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