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將全面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醫保制度
2019-05-13 19:16: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3日電(記者張泉)國家醫保局會同財政部日前印發《關于做好2019年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醫保制度。

  目前,我國已有24個省份完成城鄉居民醫保制度整合工作,其余7個省份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仍是並軌運作。通知重點針對兩項制度尚未完全整合統一的地區,明確要求加快整合力度,于2019年底前實現兩項制度並軌運作向統一的居民醫保制度過渡。

  圖表:我國將全面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醫保制度 新華社發 朱禹 制圖

  通知要求,制度統一過程中,要鞏固城鄉居民醫保覆蓋面,確保參保率不低于現有水準,參保連續穩定,做到應保盡保;完善新生兒、兒童、學生以及農民工等人群參保登記及繳費辦法,避免重復參保;已有其他醫療保障制度安排的,不納入城鄉居民醫保覆蓋范圍;妥善處理特殊問題、特殊政策,做好制度統一前後政策銜接,穩定待遇預期,防止泛福利化傾向。

  通知要求,各地在確保覆蓋范圍、籌資政策、保障待遇、醫保目錄、定點管理、基金管理“六統一”的基礎上,進一步統一經辦服務和資訊係統,提高運作品質和效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進行真機驗證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進行真機驗證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鄉村花海引遊人
鄉村花海引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488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