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延安將舉辦音樂節紀念《黃河大合唱》首演80周年
2019-05-13 11:18: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3日電(記者白瀛)為紀念《黃河大合唱》首演80周年,中央音樂學院聯合陜西省委宣傳部、延安市委市政府,將于23日至27日在延安舉辦音樂節。92歲的歌唱家郭淑珍和中青年音樂家王秀芬、袁晨野、王威、許昌、孫媛媛、陳曦、王傳越等將同臺演出。

  中央音樂學院院長俞峰13日在京介紹,音樂節的近20場演出包括歌劇、交響樂、室內樂、合唱、協奏曲等音樂形式,曲目包括《黃河大合唱》、小提琴協奏曲《梁山伯與祝英臺》、歌劇《松毛嶺之戀》、室內樂《永遠的山丹丹》,以及特別為此次音樂節創作的室內樂《寶塔山》組曲、室內樂《光明行》《之初》等。

  演出單位除中央音樂學院交響樂團、合唱團、民族室內樂團、附中“天才少年團”外,還邀請到寧波交響樂團、深圳交響樂團、福建省歌舞劇院、延安大學魯迅藝術學院合唱團、蘭州音樂廳合唱團等。

  音樂節期間,俞峰將為延安幹部學院的師生帶來一堂“音樂黨課”,以邊講邊演的形式,從《義勇軍進行曲》起,沿著歷史脈絡講解《黃河大合唱》《白毛女》《紅色娘子軍》《紅旗頌》《我和我的祖國》等經典作品,講述音樂在中國革命和建設發展歷程中的作用;郭淑珍、娜木拉、孫媛媛、陳曦等教師也將為延安的音樂教師和學生開設大師課和“音樂人才培養”講座。

  1939年4月13日,光未然作詞、冼星海作曲的《黃河大合唱》在延安陜北公學大禮堂首次公演,即引起巨大反響,成為全面抗日歌曲的“主旋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進行真機驗證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進行真機驗證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鄉村花海引遊人
鄉村花海引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486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