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ICU裏的“90後”男護士
2019-05-12 16:38: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5月12日電 題:ICU裏的“90後”男護士

  新華社記者張龍

  周末的清晨,城市還未完全蘇醒,付銳林已經在ICU的病房裏忙碌了15個小時。幫助患者翻身、輸液、記錄患者生命體徵……一夜未眠,可他看起來絲毫不覺得疲憊。

  21歲的付銳林,是青海省第五人民醫院重症監護室裏的一名男護士,也是第五人民醫院護士群體中最年輕的一位。他在重症監護室裏工作時,認真又熟練的模樣,壓根看不出這個小夥從事重症監護工作尚不滿一年。付銳林説:“我是在生死邊緣工作,不能出一點馬虎。”

  3年前,付銳林還不像今天這般成熟穩重,用他自己的話説:“是個不愛學習、混日子的‘問題少年’”。

  2013年9月,15歲的付銳林因為中考失利,進入青海省衛生職業技術學院護理係,開始5年制的學習。“我不知道還有男護士這個職業,學習起來很別扭。”剛入校的付銳林非常抵觸這個專業。

  這種抵觸心理伴著付銳林度過了在省衛校讀書的前兩年。

  直到2016年,付銳林陪朋友參加青海省第二屆紅十字應急救護大賽,原本只是出于“義氣”,可在朋友督促下,付銳林竟然拿下了青海省第二屆紅十字應急救護大賽三等獎。

  自此之後,他不斷練習,加強技能訓練,活躍在各類護理技能大賽上。漸漸地,他成為了護理係的佼佼者,也“喜歡上了這個職業帶給自己的獲得感。”

  2018年7月,付銳林以優異的成績從青海省衛生職業技術學院畢業後進入青海省第五人民醫院工作。

  工作之初,付銳林跟隨科室的前輩做簡單的護理工作,直到2019年1月份,重症監護室轉來一名急重症病人,付銳林全程參與搶救。“看著自己和同事們將一個生命從死亡線上拉回來,覺得很有成就感。”

  也就是這次搶救中的優異表現,他逐漸得到前輩們的認可。付銳林開始獨立值班,照料危重病人,逐步成為重症監護室裏的年輕骨幹。第五人民醫院重症監護室主任余長昇説:“護士這個工作要經常幹些體力活,小付護理工作基本功扎實,也不怕吃苦,21歲的小夥子能在這個崗位上做奉獻不容易。”

  當談起怎麼看待男護士這個職業時,付銳林臉上露出些許孩子般的笑意,“很多人這樣問過我,以前和初中同學聚會,人家會問我做什麼?我不好意思説是做護士,害怕誤解嘲笑。但現在,我會很自豪告訴別人,因為我是在救死扶傷,這是一份很神聖的職業。”

  今年5月12日,是付銳林參加工作後的第一個護士節。他也為自己定下了新的職業目標:“我現在要好好學習,努力工作,爭取早日成為一個急危重症專科護士。”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鄉村花海引遊人
鄉村花海引遊人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西藏:納木錯開湖
西藏:納木錯開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83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