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吊車俠”背後有一個“最美家庭”
2019-05-12 15:42: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5月12日電(記者于力、洪可潤)12日,在撫順市婦聯和市文明辦聯合舉行的“最美家庭”頒獎活動中,備受矚目的“吊車俠”——新賓滿族自治縣南雜木鎮火場救人的蘭郡澤一家,被遼寧省婦聯授予遼寧省“最美家庭”榮譽稱號,被市婦聯授予“最美家庭”特別獎。

  “吊車俠”蘭郡澤、父親蘭金龍、母親胡有鳳、弟弟蘭郡珈全都來到了活動現場。

  5月2日,新賓縣南雜木鎮新城路附近一棟居民樓一樓日雜商店突發火情,火勢迅速蔓延,滾滾濃煙將1至7樓包圍,樓上居民被困。

  正在附近工地的吊車工蘭郡澤聞訊趕來,看到一對母子站在3樓窗口拼命呼救,迅速跑回工地將吊車開到離起火居民樓僅幾米遠的地方,對被困人員進行施救。

  年僅19歲的蘭郡澤不顧熱浪和爆炸危險,在父親蘭金龍的地面指揮下,果斷起落吊臂,爭分奪秒,一次次舉起鐵臂吊籃,一個個生命獲救。

  經過近30分鐘的緊張救援,共救出3樓到7樓的14名被困群眾。將被困者順利救出後,蘭郡澤和父親又回到工地繼續幹活。

  救人英雄的背後,“吊車俠”蘭郡澤有著一個溫馨和諧、拼搏向上的家庭。父親蘭金龍是一名司機,單位倒班休息的時候,就和蘭郡澤一起開吊車幹活。母親胡有鳳經營一家五金商店,弟弟蘭郡珈14歲,在南雜木小學讀六年級。一家人生意做得有聲有色,小日子過得紅紅火火。

  蘭郡澤説:“父母勤勞樸實、樂觀向上,人緣特別好。他們也總是教育我們兄弟倆要尊老愛幼、助人為樂。”孩子們把父母的教導記在心裏,並付諸行動。

  蘭郡澤是一個自立、懂事、孝順、熱心腸的孩子。因為從小就喜歡父親從事吊車司機的職業,長大後自己也努力鑽研,考取了特種作業操作證。雖然駕齡不長,但操作技術卻很好,受到客戶的歡迎和好評。父親也總是教育蘭郡澤要苦練本領,規范操作,並把自己幹活的手藝和本領手把手地傳授給他。

  沒活的時候,蘭郡澤就去媽媽的五金店幫忙,好讓媽媽騰出時間休息。有顧客來買插排不會安裝,他就主動到府幫著安裝;附近燒烤店的水龍頭壞了,他就過去幫忙修理;鄰居需要搬扛點重物或是寄放點東西,更是不在話下。

  蘭郡澤是個孝順的孩子,平時和爺爺奶奶住在一起,爺爺奶奶年歲大,地裏的農活大多是他幫著幹,平時還會哄老人開心,爺爺奶奶甭提多喜歡這個大孫子了。蘭郡澤的臉上總是挂著陽光謙虛的微笑,大夥兒也都誇這孩子做人厚道。

  這次面對突如其來的火災,蘭郡澤和父親果敢睿智、奮不顧身的救人舉動,更好地詮釋了助人為樂的良好家風,上演了“上陣父子兵”的感人一幕。

  面對記者的採訪,蘭郡澤只是樸實地説:“我的父母從小就教育我,別人困難時要伸出援手,這都是我應該做的,大夥平安就好!”

  英勇救人的蘭郡澤也成了全家的驕傲。胡有鳳得知父子倆火場救人的壯舉,雖然擔心但又欣慰。“我看見兒子被烤得通紅的臉,心疼的掉下眼淚,但同時我又給兒子一個大大的擁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鄉村花海引遊人
鄉村花海引遊人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西藏:納木錯開湖
西藏:納木錯開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483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