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修·伯恩“男版”《天鵝湖》將再來華
2019-05-12 13:50: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2日電(記者白瀛)蜚聲世界的英國編舞家馬修·伯恩的舞劇代表作《天鵝湖》將于9月5日至8日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連演6場。這版《天鵝湖》沿用了柴可夫斯基的音樂,但與經典版本最大區別在于眾天鵝的角色全部改由男性舞者飾演,因此也被稱為“男版”《天鵝湖》。

  馬修·伯恩生于1960年,曾五次獲得英國奧利弗獎,舞劇代表作有《胡桃夾子》《天鵝湖》《灰姑娘》《窈窕淑女》等。“男版”《天鵝湖》1995年在倫敦首演後,就成為倫敦西區和紐約百老彙常演作品,伯恩也憑此劇獲英國戲劇最高獎奧利弗獎、美國戲劇藝術最高獎托尼獎。至今該劇已斬獲30余個國際獎項,並曾于2014年到上海演出。

  據天橋藝術中心負責人介紹,馬修·伯恩的《天鵝湖》保留了柴可夫斯基的音樂,但劇情做了顛覆性改編:主人公是上世紀50年代的英國王子,每天蹈襲刻板的王室禮節,面對著冷若冰霜又大權在握的母後,只得將愛寄托給夢中的一只天鵝;成年後,失意的王子在投湖自盡時卻遇到了一群天鵝,被其張揚的野性吸引,莫名得到心靈上的自由解放……

  關于選擇男性飾演天鵝的原因,馬修·伯恩曾在受訪時説,舞蹈應具創新性,不該因襲舊式。“天鵝是一種野生而強悍的生靈,翅膀與男性的肌肉組織非常相像,充滿張力與魅力,我認為男舞者能表現出天鵝的力量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鄉村花海引遊人
鄉村花海引遊人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西藏:納木錯開湖
西藏:納木錯開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8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