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李白:誓死守護黨的秘密電臺
2019-05-12 09:14: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李白:誓死守護黨的秘密電臺 

這是李白像(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長沙5月12日電(記者劉良恒)新中國成立後,為了紀念在上海長期從事黨的地下工作的共産黨員李白,以他為原型,拍攝了電影《永不消逝的電波》。電影中的李俠對黨忠心耿耿、為革命英勇獻身的事跡,真實地再現了李白烈士短暫卻光輝的一生。

  李白故居位于湖南瀏陽市張坊鎮白石村,坐西南向東北,土木結構,呈正方形布局,屋面由小青瓦鋪設而成,典型的四合院形式。2010年,在李白親屬、家鄉百姓的支援下,李白故居按原貌恢復,並增加了烈士生平陳列。

  李白,原名李華初,曾用名李樸,化名李霞、李靜安。1910年出生于湖南瀏陽,1925年加入中國共産黨,1927年參加湘贛邊秋收起義,1930年8月參加中國工農紅軍,成為紅四軍通信連的一名戰士,後任通信連指導員。

  1931年6月,李白調到瑞金紅軍通信學校第二期電訊班學習無線電技術,結業後分配到紅五軍團任電臺臺長兼政治委員,參加了長徵。

  全國抗戰爆發後,1937年10月,李白受黨組織派遣,化名李霞,赴上海從事黨的秘密電臺的工作。在日寇與汪偽軍警特務等麇集、環境極其險惡的上海,李白克服各種困難,負責上海黨的地下組織與黨中央的秘密電臺聯絡工作,用無線電波架起了上海和延安之間的“空中橋梁”。

  1939年,工作環境更加險惡,黨組織安排女工出身的共産黨員裘慧英與李白假扮夫妻掩護電臺,開展工作。兩人在共同的革命鬥爭中産生愛情,後經地下黨組織批準結為夫妻,成為秘密鬥爭之家。

  1942年9月,日軍在對秘密電臺的偵測中,逮捕了李白夫婦。日寇對李白施以種種酷刑,但他堅不吐實,一口咬定自己是私人電臺。1943年5月,李白經黨組織營救獲保釋。出獄後,黨組織將李白夫婦調往浙江,安排他打入國民黨國際問題研究所做報務員。他化名李靜安,往返于浙江的淳安、場口和江西的鉛山之間,利用國民黨的電臺,為黨秘密傳送日、美、蔣方面大量的戰略情報。

  抗戰勝利後,李白回到上海,繼續從事黨的秘密電臺工作。1948年12月30日淩晨,他在與黨中央進行電訊聯絡過程中,因國民黨特務機關測出電臺位置而被捕。被捕後,李白經受了高官厚祿的利誘,遭受了各種酷刑的逼供,但他始終堅貞不屈,敵人始終沒有能夠從他口中得到一點想要的資訊。

  1949年5月7日,在上海解放前夕,李白被國民黨特務秘密殺害。

  李白犧牲後的70年來,大山深處的張坊鎮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根據規劃,白石村計劃發展“紅色旅遊+研學旅遊”模式,走旅遊促産業的融合發展之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鄉村花海引遊人
鄉村花海引遊人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西藏:納木錯開湖
西藏:納木錯開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482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