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公交司機溫暖成都雨夜 護送母子為其照亮前路
2019-05-11 08:15:03 來源: 華西都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點擊進入下一頁

  溫暖成都雨夜的一幕。視頻截圖

  “老盧,你成明星了,都在轉你的新聞。”最近,成都12路公交駕駛員盧洪濤一不小心成了“新聞人物”。

  而這一切,要從雨夜中一個不期而遇的溫暖説起。

  4月28日晚,成都一環路磨子橋打圍路段,一對母子撐著傘“借道”機動車道。身後,一輛公交車默默“尾隨”一分鐘,沒有催促的喇叭,只有照亮前路的車燈……這輛公交車的駕駛員,正是盧洪濤。

  這一幕,被公交車上的乘客悄悄拍下,發布到網上,隨後封面新聞第一時間報道,新華社、人民日報等媒體相繼轉發,紛紛為公交司機盧洪濤的暖心之舉點讚。對此,盧洪濤有些不自在,“只是一件小事,我自己也感受過陌生人的溫暖。”

  照亮雨夜的一分鐘

  母子走在施工路段

  公交車尾隨為其照路

  “五一”小長假期間,一段視頻在微博上引發熱議。昏暗的天色下,一位女性打著傘,拉著一個小男孩走在機動車道上。身後,一輛公交車緩緩行駛,車燈照亮著前方。在這段視頻中,公交車默默地行駛在行人身後,沒有按喇叭催促。

  “暖心!”“好司機”“這世界有好多好心人存在。”“我們都太匆忙了……”微博上,不少網友為司機點讚。有人認出了視頻中的地點,“在磨子橋,那個地方在打圍施工,常常人車混道,司機的做法很暖。”

  5月3日,記者從成都市公交集團拿到完整的監控視頻。從視頻裏可以看到,4月28日晚上9點02分左右,公交車駛入磨子橋附近打圍路段,僅容許一輛車通行。9點02分15秒左右,一對母子出現在機動車道右側。這時,公交車明顯減速。9點03分15秒,公交車駛出了打圍路段,變道加速往前開去。

點擊進入下一頁

  公交駕駛員盧洪濤。

  身為人父的小舉動

  被母子背影觸動

  特地把車往右開護其安全

  “算是本能的一個舉動吧,我本身也是兩個孩子的父親。”5月3日,記者聯繫上成都12路公交車駕駛員盧洪濤。電話那頭,他操著東北口音,連説了三次“不是個什麼事兒”。

  盧洪濤説,當時天空飄著毛毛雨,“走到前面的路口才有路燈,這條路人車混行,那個母親走在外側,把小孩兒護在裏面,我當時覺得挺感動的。”在那麼一瞬間,盧洪濤想起了自己的妻子和孩子,“如果是他們走在前面,有人為他們讓個路,或者照個亮,應該會覺得很溫暖。”

  于是,盧洪濤把擋位挂在一擋,時速保持在5公里,駕駛公交車默默跟在這對母子後面。“也不是很長一段距離,當時路上車也不是很多,後面就幾輛私家車。”為了避免有電動車從後方穿過去將母子撞到,他特地把車盡量靠右行駛。

  感同身受的小溫暖

  曾為蓉漂的他説

  “成都,真的很有人情味”

  不期而遇的溫暖,最能觸動內心深處的柔軟。盧洪濤的暖心之舉,被車上的乘客悄悄拍了下來,發到了網上。

  5月3日,在輾轉聯繫了盧洪濤後,封面新聞對其進行了採訪報道。“最有溫度的司機!”“暖的不是一盞燈,而是一個世界。”“有孩子的更能體會這一切的情感。”很快,包括新華社、人民日報等媒體進行了轉發報道,閱讀量迅速突破10萬+,熱評無數。

  連續幾日,有媒體找到盧洪濤,一向“老好人”的他一一接受了採訪。原因無他,“如果我這小小的舉動,能夠給整個社會帶來一絲絲溫暖,我很開心。”

  不過,在面對身邊朋友、同事的誇獎時,這個東北漢子卻有些不自在,“只是一件小事,我自己也在這個城市感受過陌生人的溫暖。”

  44歲的盧洪濤是哈爾濱人,1997年,他來到成都做物流。“當時人生地不熟的,語言和吃的都不習慣,但成都人讓我覺得很溫暖。”剛到成都時,他租住在動物園附近,房東是本地的一對夫妻,“他們看我早出晚歸的,又是一個人,常常幫我買了菜放在門口,有時候我回家正好趕上他們吃飯,他們會主動叫上我一起吃。”

  和很多“蓉漂”一樣,盧洪濤找了個成都妹兒並在成都安了家。和愛人的相遇相識,也是緣起不期而遇的溫暖。

  1999年,盧洪濤腰部受傷入院,而當時,他的愛人剛到醫院當實習護士。見盧洪濤沒人照顧,她和一同實習的幾個護士主動輪流幫他打飯,“成都,真的很有人情味。”

  盧洪濤説,在成都的22年裏,感受了太多的溫暖與感動,“這確實是一座來了就不想走的城市。”(記者吳冰清)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鄉村花海引遊人
鄉村花海引遊人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西藏:納木錯開湖
西藏:納木錯開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479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