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首例古代大熊貓全基因組成功測定
2019-05-10 18:33: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5月10日電(記者李偉、岳冉冉)記者10日從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獲悉,該校生物地質與環境地質國家重點實驗室聯合海內外科研團隊,運用古DNA實驗方法和新一代測序技術,成功測定出世界首例古代大熊貓全基因組。

  “研究團隊通過技術手段,得到了1.2倍覆蓋度的大熊貓全基因組。”課題組負責人賴旭龍教授説,對這一基因組分析發現,該全新世大熊貓樣品代表一個與現生大熊貓不同、現已絕滅的大熊貓遺傳譜係;該譜係與現生大熊貓共同祖先種群的分化,早于現生大熊貓三個不同地理種群的形成,但與現生大熊貓的祖先種群存在基因交流,使得該絕滅譜係的部分基因在現生大熊貓基因庫中幸存。

  這一研究成果10日在國際知名學術刊物《當代生物學》線上發表。德國波茲坦大學、雲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有關機構的研究人員參與合作。

  “對于物種保護而言,除了種群大小這一參數,物種的遺傳多樣性是影響其演化存亡的另一個關鍵因素。”論文的第一及共同通訊作者、中國地質大學(武漢)副教授盛桂蓮告訴記者,這項研究確定大熊貓在演化過程中喪失了特定的遺傳譜係,付出過遺傳多樣性降低的代價,絕滅遺傳譜係中通過種群雜交滲透到現生大熊貓基因庫中的少量基因,可能有助于大熊貓在將來的演化過程中更好地適應不斷變化的環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鄉村花海引遊人
鄉村花海引遊人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西藏:納木錯開湖
西藏:納木錯開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478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