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培育工匠精神需要市場推一把
2019-05-10 16:35: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5月10日電 題:培育工匠精神需要市場推一把

  新華社記者翟永冠、黃江林

  正在進行的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上,“工匠精神”成為熱詞。裁判著重對參賽選手的工匠精神進行考察;大賽期間“匠心·創新”論壇、“弘揚工匠精神 成就出彩人生”等主題活動,都將工匠精神作為主要議題;特別是前來觀摩的企業也期望能夠選拔出職業技能與工匠精神兼備的人才。

  工匠精神是實現個人成長成才、産業轉型升級、經濟高品質發展不可或缺的力量。而培育工匠精神則需要發揮市場機制、尊重市場規律,讓具備工匠精神的技術技能人才獲得更多來自市場的肯定和獎賞,帶動職業院校在培育學生工匠精神方面更加積極主動。

  工匠精神,是專業技術人員身上展現出的敬業專注、精益求精、持續創新的工作態度。要培育工匠精神,首先要留住工匠。長期以來,“技工荒”阻礙了産業發展和轉型升級。因為啥?待遇低。以天津為例,新入行的一線操作工人月薪可能只有3000多元,入行十幾年的高級技工,依靠薪水過上體面的生活也存在一定難度。市場一再提示,提高技術工人的工資待遇,是打造具有高職業素養、高專業技能的技術工人隊伍的前提條件。

  待遇之外,職業教育體係也要跟上市場。一段時間以來,一些職業院校專業、課程設置跟不上市場需求和産業發展,教的用不上、有用的學不著,學生畢業後連工匠都當不上何談工匠精神的培養?最近,湖北一所職業教育學院走紅網絡,該校瞄準市場,精準設計專業和課程,推出了“小龍蝦專業”,學生還沒畢業就被企業“一搶而空”,而且薪酬十分可觀。雖然有言論對這一專業抱有不屑,但若該專業的學生把小龍蝦鑽研透,不就做到“一招兒鮮吃遍天”了嗎?

  既然培育弘揚工匠精神是政策所指、市場所需,那麼就應該下功夫把培育弘揚工匠精神的係列好政策落到市場上,圍繞“匠心”與“創新”抓落實,讓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技術、尊重人才、尊重創造成為社會共識,營造尊重工匠、尊崇匠心的社會氛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鄉村花海引遊人
鄉村花海引遊人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西藏:納木錯開湖
西藏:納木錯開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78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