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
2019-05-10 11:20:5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內容提要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取得的寶貴成果。它從奮鬥中得來,是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它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證統一,煥發出科學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它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致力于造福最廣大人民群眾。

  一個國家實行什麼樣的主義,關鍵要看這個主義能否解決這個國家面臨的歷史性課題。一個國家的社會制度好不好,關鍵要看這種制度是否有利于這個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水準提高。一個國家的發展道路合不合適,只有這個國家的人民才最有發言權。歷史和現實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是煥發科學社會主義生機活力的中國實踐,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偉大事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其生動實踐和偉大成就、以其獨特魅力和巨大優越性,生動回答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這個重大問題。

  開辟民族復興正確道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深厚的歷史底蘊。它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在改革開放4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得來的,是在新中國成立70年的持續探索中得來的,是在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90多年的實踐中得來的,是在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歷史進程中得來的,是對中華文明5000多年的傳承發展中得來的,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取得的寶貴成果。

  馬克思説過:“理論在一個國家實現的程度,總是決定于理論滿足這個國家的需要的程度。”1840年鴉片戰爭以後,中國陷入內憂外患的黑暗境地。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人民曾經在黑暗中求索,進行了各式各樣的嘗試,但都沒能解決中國的前途和命運問題。

  直到中國共産黨登上歷史舞臺,用馬克思主義指引中國人民走出漫漫長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才開啟了光明征程。新中國的成立,使億萬中國人民擺脫“三座大山”的壓迫,站了起來。我們黨帶領人民創造性地進行社會主義改造,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並在艱辛探索中逐漸認識到,要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必須走出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後,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理論勇氣開啟改革開放進程,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持續快速增長的奇跡,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水準得到極大提升。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

  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三者前後相繼,前一階段是後一階段的基礎和前提,後一階段是前一階段的繼續和發展,繪就一幅壯麗宏偉的歷史畫卷。

  這幅歷史畫卷,以清晰的脈絡凸顯出一個重大的歷史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同時,也以充分的事實印證了一個強大的歷史邏輯: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只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推進偉大事業,是這一歷史邏輯的現實要求和生動表現。我們要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責任感,凝聚起同心共築中國夢的磅薄力量。

  煥發科學社會主義生機活力

  社會主義反映了人類對理想社會制度的探索和追求,在人類思想史上佔據著道義的制高點。馬克思、恩格斯根據人類社會發展一般規律,在深刻批判舊世界的過程中發現新世界,提出了科學社會主義的一些基本原則:在生産資料公有制基礎上組織生産,滿足全體社會成員的需要是社會主義生産的根本目的;對社會生産進行有計劃的指導和調節,實行按勞分配原則;合乎自然規律地改造和利用自然;社會主義事業必須堅持無産階級政黨的領導;在社會主義高度發展的基礎上,最終實現向人的自由而全面發展的共産主義社會過渡;等等。同時,馬克思、恩格斯堅決反對不顧實際情況照搬照抄其理論,反對將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當作一成不變的教條,要求在實際運用這些原則時,隨時隨地都要以當時的歷史條件為轉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又根據時代條件不斷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證統一,是根植于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踐相結合,採取實事求是的態度,在深入把握世情國情黨情的基礎上,創造性地堅持和運用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例如,堅持和完善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堅持和完善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基本分配制度,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等等。

  上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蘇東劇變後,西方出現了所謂“歷史終結論”“社會主義失敗論”。在社會主義國家內部,也出現了諸如“馬克思主義還靈不靈”“社會主義還行不行”之類的疑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實踐,中國綜合國力與日俱增、人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的事實,讓這種論調徹底破産,讓這種疑慮日益消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砥礪奮進的歷程充分表明,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並不斷開辟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旗幟在中國大地上高高飄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

  造福最廣大人民群眾

  判斷一種制度優劣,還要看其為誰服務、為誰謀利。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我們黨帶領人民走社會主義道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為了實現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造福最廣大人民群眾,最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共産黨的追求就是讓老百姓生活越來越好”。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始終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進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斷改善人民生活、增進人民福祉。從1978年到2017年,全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由171元增加到2.6萬元,中等收入群體持續擴大。我國貧困人口累計減少7.4億人,貧困發生率下降94.4個百分點,譜寫了人類反貧困史上的輝煌篇章。事實充分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推動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進步的同時,有力保證了人民生活水準提高,不斷增進人民福祉,讓中國人民朝著共同富裕的目標穩步前進。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增長。我們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從群眾最關心的問題入手,把民生疾苦放在心頭,把改革發展責任扛在肩上,著力解決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一大批惠民舉措落地實施,推動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黨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過程中,時刻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自己的奮鬥目標,既通過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帶領人民群眾前進,又從人民群眾的實踐創造中獲得前進動力;既強調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又強調給人民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蘊藏在人民群眾中的磅薄偉力不斷釋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優越性日益彰顯。

  正如習近平同志深刻指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不是好,要看事實,要看中國人民的判斷,而不是看那些戴著有色眼鏡的人的主觀臆斷。中國共産黨人和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必須一以貫之進行下去。奮進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勤勞勇敢的中國人民,日子一定會越過越紅火!我們偉大的祖國,前程一定會越來越遠大!(執筆:孫來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476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