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
2019-05-10 11:20:5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內容提要

  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理論和實踐都證明,中國共産黨能帶領中國人民取得巨大成功絕非偶然,而是因為她有一係列優秀特質。中國共産黨有遠大理想追求,有科學理論引領,有選賢任能機制,有嚴明紀律規矩,有自我革命精神,有強大領導能力。正是依靠諸多優秀特質,中國共産黨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于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中國共産黨成立98年、執政70年,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創造了讓世界驚嘆的“中國奇跡”。中國共産黨能帶領中國人民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絕非偶然。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深入研究、科學解答這一重大課題,對于始終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有遠大理想追求

  每個政黨都有追求,但不同政黨的追求很不相同,不少政黨是為小集團爭權奪利,而中國共産黨是為中國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指出:“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産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

  在中國共産黨成立之前,中國落後挨打、積貧積弱。為了改變這個狀況,許多志士仁人進行了不懈探索,但都沒有成功。中國共産黨一成立,就肩負起挽救中華民族危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我們黨領導人民經過長達28年的浴血奮鬥,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的反動統治,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使中國人民站立起來。之後,又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取得國家建設和發展的重大成就。目前,中國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位,中國人民富起來了,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準,民主法治建設等也取得長足進步。中國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奇跡。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今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歷史最有説服力。近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始終堅持遠大理想追求,為國家、民族、人民作出了巨大貢獻。中國人民為什麼選擇和跟隨中國共産黨,原因清清楚楚。不管環境如何變化、挑戰多麼嚴峻,中國共産黨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有科學理論引領

  對一個政黨而言,思想理論建設非常重要。對黨內,要通過思想理論建設告訴黨員該怎麼幹、為什麼這樣幹;對人民,要通過思想理論建設讓人民群眾跟著黨走,凝聚起磅薄力量。中國共産黨高度重視理論創新,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黨員幹部頭腦、團結凝聚人民。

  中國共産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作為指導思想。這是因為,中國共産黨人深刻認識到,“全盤西化”和“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等主張都解決不了中國的問題。只有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走社會主義道路,中國才有希望和出路。

  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結合起來,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發展了社會主義的經濟、政治和文化。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創立了鄧小平理論,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係列基本問題,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後,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黨的十六大以後,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形成了科學發展觀,成功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係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反觀原蘇東國家的共産黨,之所以相繼垮臺,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長期思想僵化,理論沒能跟上時代發展,不僅不能指導新的實踐,甚至連現實都解釋不了。

  有選賢任能機制

  一個政黨怎樣選人、選什麼人極端重要,直接決定其能否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有無凝聚力和生機活力。中國共産黨歷來重視黨的組織建設尤其是幹部隊伍建設,培養選拔了一批又一批高素質領導幹部。

  中國共産黨從誕生之日起就一直強調黨的先鋒隊性質,對發展黨員有著嚴格要求。近年來,我們黨在發展黨員工作中要求控制總量、優化結構、提高品質、發揮作用,進一步加強了對申請入黨者的教育、考察等工作,確保黨員品質。

  在幹部隊伍建設方面,我們黨在革命時期就提出五湖四海、德才兼備、任人唯賢等要求,堅決反對山頭主義、任人唯親。我們黨的幹部路線保證了黨的團結統一、興旺發達。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培養選拔使用幹部方面不斷探索,相關制度日益完善。習近平同志提出“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于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幹部標準,特別強調幹部要忠誠幹凈擔當。他強調,要建立源頭培養、跟蹤培養、全程培養的素質培養體係,日常考核、分類考核、近距離考核的知事識人體係,以德為先、任人唯賢、人事相宜的選拔任用體係,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管紀律的從嚴管理體系,崇尚實幹、帶動擔當、加油鼓勁的正向激勵體係。近年來,幹部隊伍建設取得很大進展,好幹部標準發揮了重要導向作用。

  我們黨在幹部培養、選拔、使用、管理等方面已經樹立一係列科學理念、形成一整套制度機制。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賢,人崗相適、人事相宜,重視臺階、政績、多崗位鍛煉,堅持幹部進黨校學習等等,這樣一係列理念、原則、制度在幹部隊伍建設中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也得到其他政黨越來越多的認可。

  有嚴明紀律規矩

  政黨作為政治組織,一般都有章程,都有紀律規矩,但像中國共産黨這樣有著嚴明紀律規矩的政黨,世所罕見。我們黨一貫重視紀律規矩,不僅有著健全的紀律規矩,還能嚴格執行紀律規矩。

  中國共産黨很早就重視黨的紀律建設。1927年,黨的五大決定成立黨的中央監察委員會,專門負責黨的紀律監察工作。土地革命時期,我們黨把支部建在連上,加強黨對軍隊的領導,制定“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從延安時期開始,我們黨的紀律規矩逐步豐富成熟,黨中央制定和實行了一係列紀律規矩。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針對一個時期黨的紀律失之于寬、失之于松、失之于軟的問題,強調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強調加強紀律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之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特別重視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全面凈化黨內政治生態。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同志提出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要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不久前,《中共中央關于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印發,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提供了根本遵循。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修訂和制定一係列重要黨內法規。這些黨內法規都蘊含著嚴明的紀律規矩,為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提供了制度保障。

  有自我革命精神

  中國共産黨不僅善于領導社會革命,還勇于進行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使我們黨形成了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和機制,確保黨自身出了問題能堅決主動予以糾正。

  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就成功糾正過黨內的各種錯誤傾向,特別是通過延安整風運動徹底糾正了教條主義錯誤,使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深入人心,讓我們黨日益成熟。在革命時期,我們黨還形成了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優良作風。勇于自我革命也使我們黨能夠堅決糾正“文化大革命”的錯誤,領導全黨全國人民成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待黨內出現的腐敗問題,中國共産黨人決不手軟,這是黨的自我革命精神的重要體現。在土地革命時期和抗日戰爭時期,我們黨都嚴懲黨內腐敗分子。新中國成立初期槍決劉青山、張子善的故事,更是廣為人知。這些都説明,中國共産黨同腐敗是水火不相容的。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認識黨記憶體在的問題,強調“打鐵必須自身硬”,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抓作風,以“老虎”“蒼蠅”一起打的決心反腐敗。習近平同志還對黨的自我革命作出許多重要論述。他強調,“勇于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證明,中國共産黨已經走出成功治黨新路。中國共産黨有能力戰勝對手,也有能力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

  有強大領導能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在領導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中國共産黨的強大領導能力得到了充分彰顯。

  中國實行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中國共産黨是執政黨,各民主黨派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為了國家發展、人民福祉共同協商。中國共産黨堅持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推動人大、政府、政協、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等在黨的領導下協調行動、增強合力。這一領導體制具有明顯優勢,能夠保證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保持政治穩定和政策連續性,決策作出之後具有很強的執行力。

  根據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要求,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于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進一步完善保證黨的全面領導的制度安排,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通過建立健全黨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機制,強化黨的組織在同級組織中的領導地位,更好發揮黨的職能部門作用,統籌設置黨政機構,推進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和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等,黨的全面領導的體制機制優勢得到更加充分的發揮。

  中國共産黨的強大領導能力體現在各個方面。改革開放以來,在黨的領導下,我們有力應變局、戰洪水、抗地震、化危機等,充分體現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也充分體現了我們黨的強大領導能力。(作者:謝春濤 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長(副院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476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