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謝士炎:願為無産階級事業流盡最後一滴血
2019-05-10 10:06: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謝士炎像(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新華社長沙5月10日電(記者白田田)滔滔湘江,巍巍衡山。湖南省衡山縣城湘江之濱,近年新建的文化墻上,鐫刻著從這裏走出的革命先烈謝士炎的肖像和事跡,不時有市民在這裏駐足、瞻仰。謝士炎在入黨申請書中曾經這樣寫道:“願為無産階級事業流盡最後一滴血。”他用自己的生命,踐行了這一莊重誓言。

  謝士炎,1912年生于湖南省衡山縣。他于1937年考入國民黨陸軍大學,1940年任國民黨八十六軍四十六團團長。1942年浙江衢州之戰,謝士炎率部與十倍于己的日寇激戰數晝夜,殲敵兩千多人,擊斃日旅團長。1943年8月,他到湖北恩施第六戰區司令長官孫連仲部任參謀處副處長。

  1945年日本投降後,謝士炎參與芷江洽降工作,並任武漢前進指揮所主任,負責接收日偽部隊。在中共地下黨員、第十一戰區外事處副處長陳融生的幫助下,他閱讀了《新民主主義論》《論持久戰》等著作,非常欽佩和讚同中國共産黨的思想理論和政治主張,決心從此站在人民革命一邊。

  1946年9月,謝士炎參與擬定國民黨軍進攻張家口的作戰計劃。他將作戰計劃通過陳融生交到北平軍事調處執行部中共代表葉劍英手中,有力地戳穿了國民黨當局假談判、真備戰的陰謀。自此,謝士炎被我地下黨吸收為秘密情報員。1947年2月4日,謝士炎由葉劍英介紹秘密加入中國共産黨。

  1947年,謝士炎調任國民黨保定綏靖公署少將處長。他利用參與國民黨高級軍事會議的機會,向黨提供了一係列重要軍事情報,為華北、華東的解放作出了貢獻,黨中央曾多次通電嘉獎。

  1947年9月,由于叛徒出賣,謝士炎不幸被捕,先後被關押在北平監獄和南京陸軍中央監獄。無論國民黨當局怎樣威逼利誘,甚至聲稱只要他脫離共産黨,便可官復原職,他都始終沒有絲毫動搖。1948年秋,謝士炎揮筆寫下遺書“人生自古誰無死,況復男兒失意時。多少頭顱多少血,續成民主自由詩”,從容走向刑場,犧牲時年僅36歲。

  如今,每逢清明節、烈士紀念日,衡山縣的很多群眾會前往烈士紀念園,祭奠包括謝士炎在內的革命先烈們。衡山縣史志辦主任熊仲榮説,人們緬懷謝士炎,一是他特別愛國,在抗日戰爭中冒死抗擊敵人,很有戰功;二是他理想信念特別堅定,為無産階級革命獻出了自己的生命。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鄉村花海引遊人
鄉村花海引遊人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西藏:納木錯開湖
西藏:納木錯開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476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