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乘火車辦臨時身份證無需再拍照 辦證過程不到一分鐘
2019-05-10 08:57:13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8日,公安部鐵路公安局表示,所有辦證單位不得再要求乘車的辦證人員提供照片,目前北京各火車站均已施行新措施。今日(5月9日),新京報記者探訪北京火車站和北京南站時,發現辦理臨時身份證明不再需要提供照片,乘客只需報身份證號並簽字,係統會調取身份證存檔照並列印到臨時證件上,用時不到1分鐘。

  新京報記者採訪北京鐵路警方得知,此前多地火車站辦臨時身份證明,需要乘客花費數十元進行現場拍照。一位曾在湖南某火車站辦理過臨時身份證明的乘客表示,一次身份證丟失,自己從學校請假回老家辦理身份證,曾遇到“進站難”問題。

  她告訴新京報記者,在辦理臨時身份證明時被告知需要照片,而當時自己身上並未攜帶,火車站附近也沒有拍照的地方。最後她在辦理臨時證件的窗口繳費,現場拍了照,“還好當天留足乘車時間,不然可能會乘車延誤,感覺不是很方便。”

  5月8日,公安部鐵路公安局稱,所有辦證單位不得再要求乘車的辦證人員提供照片。今日(5月9日)上午,新京報記者在北京火車站探訪發現,辦理臨時身份證明已不再需要提供照片,只需報身份證號碼並簽字,係統會調取已存檔的身份證照片,並列印到臨時證件上,用時僅1分鐘左右。

  在北京南站候車廳內,不時有旅客前往辦理臨時身份證明的窗口辦理業務,每名旅客辦理證明所需時間不足1分鐘。新京報記者注意到,辦理臨時身份證明的窗口貼有一張A4大小的紙張,上面寫著“辦理臨時身份證明必須本人到場,只需本人身份證號碼,不需要照片。”隨後,記者按照辦理流程,在指定鍵盤上輸入身份證號並簽字,即取得臨時身份證明,整個辦理過程僅用30秒。

  “不到1分鐘吧,挺快的”,今日上午,乘客趙先生説,“之前比較麻煩,因為有(要求拍)照片。”針對公安部鐵路公安局這項新規定,趙先生表示,“為出行提供了方便,還是非常好的。”

  另一名倪姓乘客剛好忘記帶身份證,前往臨時證件窗口進行咨詢得知已不需要提供照片或現場拍照。他説:“也不用帶照片,挺方便的。”

  新京報記者從北京鐵路警方獲悉,為方便旅客出行,此前北京就已有火車站開始實行此項政策。截至目前,旅客在北京各火車站辦理身份證明均不需要提供個人照片,統一由民警從全國聯網的辦理係統中調取身份證存檔照片。(記者 李一凡 劉名洋 吳榮奎)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納木錯開湖
西藏:納木錯開湖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475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