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紅心”照亮脫貧路
2019-05-09 11:36: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5月9日電 題:“紅心”照亮脫貧路

  新華社記者何天文、潘德鑫、李凡

  5月初的貴州山區滿眼翠綠。在海拔1000多米的六盤水市水城縣大山間,綿延百裏的紅心獼猴桃産業帶宛如一條“綠色長廊”,枝葉繁茂的藤架上爬滿獼猴桃幼果,生機勃勃的果園向人們傳遞著豐收的喜悅。

  “紅心獼猴桃已成為山區群眾的‘脫貧果’‘致富果’。”六盤水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張錦林介紹説,目前,全市紅心獼猴桃種植面積超過18萬畝,覆蓋4萬多農戶近15萬人,其中有6000戶共2萬多貧困人口直接受益。規模化、規范化發展的紅心獼猴桃産業帶,已被列為“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之一。

  地處烏蒙山區的六盤水市山多地少,97%的土地是貧瘠的坡地,當地農民長期以種植玉米、馬鈴薯等傳統作物為生,“種一坡,收一籮”成為許多莊稼人的無奈。

  但大自然又為貧困的山裏人“打開了一扇窗”。這裏的生態環境非常適宜種植獼猴桃。當地農業部門從省外引進優質品種紅心獼猴桃試種成功後,逐步大面積推廣。如今,這種果心呈紅色、上市相對較早而口感又好的獼猴桃,已成為“黔貨出山”的珍品暢銷國內市場,去年540噸“彌你紅”紅心獼猴桃還遠銷到加拿大、俄羅斯等國家。

  臨近晌午,在水城縣米籮鎮獼猴桃核心産區,俄戛村貧困戶夏篩群等10多位村民正在一家公司的獼猴桃基地裏鋤草。“每天能得70元,去年務工收入1萬多元。”夏篩群説,2017年,她把家裏兩畝地流轉給了公司種獼猴桃,每年租金1000元,平時就在基地打零工,還能參加分紅,比以前種玉米強多了。

  米籮鎮立足發展獼猴桃産業,較早探索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的“三變”改革,激發出農村經濟發展新活力。米籮鎮黨委書記張鵬程説,目前,全鎮獼猴桃種植面積已達到3.66萬畝,覆蓋7000多戶、2.1萬余人,有三分之二的村民從獼猴桃産業中受益。2018年,全鎮農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8730元,貧困發生率大幅下降。

  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選對産業精準扶貧,正在讓當地越來越多的農戶嘗到“甜頭”。倮麼村瓦場組村民羅光祥,在一家公司打工學到了獼猴桃種植、管護等技術,便在自家1畝多地裏種了96株獼猴桃,2011年挂果後,掙了2萬多元。之後他又流轉土地擴大種植面積,去年純收入10多萬元。“過去種玉米只能解決溫飽,現在種獼猴桃奔小康了。”羅光祥作為“土專家”走上致富路後,已為周邊200多戶獼猴桃種植戶提供技術指導。

  為做大做強獼猴桃産業,六盤水市與貴州科學院、中科院武漢植物園等省內外10多家科研機構加強合作,建設産學研基地和新品種試驗示范基地,不斷優化品種,提升品質,延長産業鏈。承接全市55家獼猴桃種植龍頭企業的冷鏈物流中心、精深加工中心應運而生,鮮果及其加工産品果酒、飲料、果脯、果醬等,深受市場歡迎。

  張錦林説,2014年以來,六盤水市把因地制宜發展山地特色高效農業作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的重要抓手。今年隨著一批果園進入豐産期,全市紅心獼猴桃産量預計可達3萬噸,貧困山區更多群眾將分享到産業發展的成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129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