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水環境品質排名來了
2019-05-09 07:39:27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給地方治污“上緊弦”——

  水環境品質排名來了

  生態環境部近日通報的今年一季度水環境品質總體情況顯示,全國水環境品質總體改善,水質優良(Ⅰ-Ⅲ類)水體比例同比增加8個百分點,喪失使用功能(劣于Ⅴ類)水體比例同比減少3.6個百分點,但水污染防治工作不平衡,部分地區水環境達標形勢依然嚴峻。

  據介紹,生態環境部宣布從今年第一季度起,每季度開展地級及以上城市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水環境品質狀況及變化情況排名。排名的城市范圍為設置有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所有地級及以上城市,參加排名的斷面為《“十三五”國家地表水環境品質監測網設置方案》設置的2050個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

  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表示,開展地級及以上城市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水環境品質排名,旨在通過排名客觀反映城市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水環境品質狀況和變化情況,進一步推動我國水環境管理從過去主要抓污染物總量減排向主要以改善水環境品質為目標的轉型。同時,通過排名資訊公開,保障公眾環境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推動公眾參與,強化輿論監督,倒逼地方政府加大水污染防治工作力度,落實地方水污染防治責任。

  從一季度水環境品質上看,山西、吉林、廣東、廣西、陜西、甘肅6省(區)水質優良(Ⅰ-Ⅲ類)水體比例、喪失使用功能(劣于Ⅴ類)水體比例兩項目標時序進度均較年度目標存在明顯差距。山西、遼寧兩省各有20個劣Ⅴ類國控斷面,並列各省劣Ⅴ類國控斷面數量首位。

  《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行動計劃》涉及的12個消劣斷面中,荊門的拖市鎮、馬良龔家灣,十堰的神定河口、泗河口,荊州的運糧湖同心隊,楚雄的西觀橋6個斷面水質仍為劣Ⅴ類。此外,宜昌的鐵路大橋(小桂林)斷面為長江流域新增的劣Ⅴ類斷面。

  《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行動計劃》涉及的10個入海河流消劣斷面中,天津的馬棚口防潮閘、萬家碼頭、北排水河防潮閘及遼寧營口營蓋公路4個斷面水質仍為劣Ⅴ類。新增了天津濱海新區滄浪渠出境、營口沙河入海口、錦州西樹林、秦皇島飲馬河口、滄州李家堡一、山東濰坊柳疃橋6個劣Ⅴ類斷面。

  《水污染防治目標責任書》規定的考核斷面中,山西省長治市司徒橋、湖北省宜昌市鐵路大橋(小桂林)、遼寧省遼陽市湯河橋、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倭肯河口內等斷面由2018年一季度Ⅱ類降為劣Ⅴ類,水質惡化嚴重。

  在重點湖庫中,太湖、滇池水華程度高于2018年同期,撫仙湖總磷指標不達標。(記者 曹紅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中國曲藝雜技亮相維也納
中國曲藝雜技亮相維也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129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