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商務部:中方最大程度展現誠意和善意 達成協議需雙方共同努力
2019-05-09 20:17: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9日電(記者于佳欣)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9日表示,中方一直抱著極大誠意推動談判,希望美方能相向而行,照顧彼此核心關切,抱著理性、務實的態度解決存在的問題。

  高峰是在商務部當日召開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作出上述表示的。其間正值中方團隊赴華盛頓與美方進行第十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此前,美方宣布擬于5月10日將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的關稅從10%上調至25%。

  “中美妥善解決經貿問題是全世界的期盼。”高峰説,在美方威脅加徵關稅的情況下,中方從大局出發,按原計劃赴美舉行第十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最大程度展現了中方推動談判的誠意和善意。希望美方與中方共同努力,推動磋商取得新的進展。

  針對美方近期對中方的一些指責,高峰回應説,各種渠道傳出來的消息很多,美方也貼了不少標簽,“倒退”“背棄”等等,中方也“被承諾”了很多。

  “中方重信用、守承諾,這一點從來沒有改變過。”他説,一年多來,我們推動談判的誠意和善意有目共睹。談判本身就是一個交換意見、解決問題、達成共識的過程,雙方有不同觀點是正常的。

  高峰強調説,達成協議需要雙方共同努力。中方一直抱著極大的誠意推動談判,希望在平等相待、互相尊重的基礎上,達成一份互利雙贏的協議。中方願與美方就存在的分歧開展坦誠、深入的交流,雙方共同努力解決存在的問題。

  “合作始終是中美兩國最好的選擇,磋商才是解決問題的正確路徑。”高峰説,關于第十一輪磋商,我們希望雙方能夠相向而行,照顧彼此核心關切,抱著理性、務實的態度解決存在的問題。

  針對美國擬上調加徵關稅一事,高峰説,中方立場和態度是一貫、明確的。我們反對單邊加徵關稅,貿易戰沒有贏家,這不符合中方利益,不符合美方利益,也不符合全球利益。

  他還表示,如果美方關稅措施付諸實施,中方將不得不採取必要反制措施。中方已經做好充分準備,有決心也有能力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商務部:中方最大程度展現誠意和善意 達成協議需雙方共同努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473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