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行穩中顯升勢 改革中蓄後勁——東北三省一季度經濟形勢掃描
2019-05-09 19:41: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5月9日電 題:行穩中顯升勢 改革中蓄後勁——東北三省一季度經濟形勢掃描

  新華社記者

  看今年首季報表,東北經濟穩中有進。從整體看,上行牽動力量在增強;從結構看,新動能正在快速成長;從預期看,改革不斷為振興蓄積後勁。

  透過單體看整體——行穩中顯升勢

  一季度,遼寧、黑龍江、吉林三省經濟增速分別為6.1%、5.3%、2.4%。

  遼寧省統計局副局長王洪奇説,遼寧省一季度實現“開門紅”,GDP增速連續五個季度在5%以上,延續了穩中有進、進中向好的良好態勢。黑龍江省統計局副局長吳景峰表示,黑龍江省經濟運作也同步企穩向好,增幅在全年目標值之上,高于上年全年0.6個百分點。

  中國東北振興研究院副院長李凱表示,這組數據從單體看“此起彼伏”,從整體看是“穩中有進”。雖然吉林省增速低位運作,但佔據東北經濟體量半壁江山的遼寧,時隔17個季度再次回歸到6%以上,這對東北經濟而言是重要的牽動。

  工業是東北經濟的晴雨表。

  簽下100萬噸甲醇聯産LNG項目8臺工藝氣離心壓縮機合同;一口氣拿下4臺軸流壓縮機……沈鼓集團一季度捷報頻傳。集團董事長戴繼雙説,集團一季度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2.3%,銷售收入同比增長12%。

  在今年投産的一汽紅旗工廠新H總裝車間內,200多個自動巡航小車沿著地面“軌道”有序運送著零部件。一季度,紅旗品牌累計銷售整車超過1.3萬輛,同比增長787%。

  數據顯示,遼寧、黑龍江和吉林三省一季度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9.0%、5.4%和1.5%,其中黑龍江省創下2014年以來最好水準。

  透過速度看結構——“新産業”快速增長

  速度回升的背後是結構的變化。

  一季度,遼寧、黑龍江兩省規上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28.9%和17.1%,其中遼寧省超出全國水準20個百分點以上。吉林省新材料新産品産量快速增長,高性能化學纖維同比增長1.9倍,鐵路客車增長1.2倍。

  瀋陽新松機器人公司車間內,一張看似普通的單人床在遙控器操控下,變成了一臺機器人,為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服務。公司品牌與公共關係部部長哈恩晶説,這是公司新孵化出的産品。“現在的新松,更像高新技術企業的孵化器。”新松機器人一季度報顯示,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增長超過10%。

  一季度,長春的長光衛星連續將自主研發的衛星發射升空;瀋陽拓荊公司新申請專利9項,累計申請專利多達377項……

  黑龍江省鶴崗市因煤而生,如今在石墨産業開拓了新出路。鶴崗市發展改革委主任劉雷説,鶴崗石墨産業産值已由2017年的9億元增長至2018年的18億元。

  創新的背後,是民營經濟在壯大。遼寧一季度民營企業工業增加值增速達到16.4%,高于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7個百分點以上;在吉林,規模以上民營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8%,高于規上工業0.3個百分點;在黑龍江,一季度新登記企業超過2萬戶,同比增長8.9%。

  透過當前看走勢——改革“多點開花”蓄勁

  當下的東北經濟仍處于追趕期,深化改革將給未來增長蓄力。

  目前,黑龍江省牡丹江市的經濟技術開發區已經開始試點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只要投資主體對容積率等做出承諾,即可開工。

  今年黑龍江省兩會上,省政府提出繼續簡政放權、探索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等優化營商環境的舉措,如今正在逐一落地。

  在遼寧,省裏正在制訂一份評價指標體係,包括近百項指標,對全省各市、縣(區)定期進行營商環境評價並且排名;在吉林,“互聯網+政務服務”的審批模式正在全面推開。

  改革不斷為振興蓄積後勁。

  一季度,遼寧省民間投資增長17.3%;黑龍江省固定資産投資比上年同期增長4.2%,其中,國有控股投資、外商及港澳臺投資分別增長12.8%和1.4倍;吉林省固定資産投資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9.4個百分點。

  在東北,改革呈現出多點開花之勢。遼寧公開向市場推介52戶即將混改國企,國企工資決定機制改革已全面推開;在黑龍江,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等挂牌成立,吉林省則推動森工集團等引資重組,國企改革愈加深入。

  一年之計看開局。當前,東北經濟雖然仍在爬坡過坎,但方向準、起步牢,未來可期。(記者徐揚、汪偉、王君寶、姚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納木錯開湖
西藏:納木錯開湖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473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