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三角,崛起創新高地——南京江北新區發展解碼
2019-05-09 19:26: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5月9日電 題:長三角,崛起創新高地——南京江北新區發展解碼

  新華社記者 朱程

  南京江北新區,是國家級綜合功能區。

  自2015年獲批成為國家級新區以來,江北新區聚焦“晶片之城”“基因之城”“新金融中心”發展戰略,堅持龍頭引領,持續優化創新環境,正成為帶動南京乃至長三角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擎。

  創新為先:聚優質資源 促快速增長

  在江蘇省産業技術研究院先進高分子材料技術研究所,一款新型柔性材料已進入小試階段,它可通過3D印表機生産定制人工皮膚,幫助燒、燙傷等患者康復。記者了解,研究所核心研發團隊來自四川大學,落戶江北新區,看重的是當地對打造科技創新策源地的執著。

  “作為省、市落實國家重大發展戰略的核心載體,我們要發揮好自身區位優勢,將新區打造成為推動江蘇創新發展,輻射帶動周邊地區的重要增長極。”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區黨工委專職副書記羅群説。

  自成立以來,江北新區堅持高起點謀劃,明確“兩城一中心”發展戰略,著重圍繞國家急需的積體電路産業和生命健康産業做文章,快速形成發展核心動力。同傳統發展模式不同,江北新區更加注重將産業鏈與創新鏈相結合。

  2016年,世界知名半導體生産企業臺積電在新區投資30億美元建設新廠,帶動大批上下遊企業快速集聚,但較高的流片費用拔高了中小企業的進入門檻。“我們利用晶片設計優勢將多家企業需求進行整合,幫助企業減少了投入。”創意電子(南京)有限公司項目管理總監黃明坤説。

  一批服務于創新的優質資源正在加速集聚。去年,江北新區成立一站式“自主創新服務中心”,集線上線下各類科技服務為一體,不僅激發了創新熱潮,也推動著傳統制造業轉型升級。

  近年來,中車南京浦鎮車輛公司應用現代通信技術,打造無人駕駛智能化軌道列車;南鋼集團強化技術改造,生産的特種鋼材廣泛應用于國之重器……2018年,江北新區直管區地區生産總值增長13.1%;新認定高新企業303家,總量達500家,總量增幅83.1%。積體電路和生命健康等新興産業實現30%以上的快速增長。

  “強強聯合”:大力“請進來” 積極“走出去”

  在江北新區迷你硅谷,一項全球領先的“腫瘤藥物敏感性檢測技術”正加速落地,未來可大幅降低腫瘤患者的檢測費用和檢測痛苦。“我們與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將技術産業搬到國內,降低了投入,提高了效率。”硅谷創新集團董事長劉瑞宸説。

  為打造科技創新策源地,江北新區遴選全球頂尖創新資源,建設集研發與孵化為一體的新型研發機構。“不能光要名頭,不見實效,江北新區要以自身産業基礎為出發點,實現‘強強聯合’。”江北新區科創局局長方靖説。

  江北新區是亞洲領先的基因測序基地,但在基礎性研發等方面存在短板。為此,他們強化先進技術招引。目前,江北新區已落戶南京大學—倫敦國王學院聯合醫學研究院、伯克利—南京研究中心等一批國際頂尖科研力量。

  除了“請進來”,江北新區還積極“走出去”,先後在美國硅谷、美國波士頓、英國牛津等國際創新資源集聚地建設海外創新中心,形成引進海外創新資源的聯動網絡。今年1月,江北新區康橋創新中心揭牌成立,意在推動雙方全領域合作。

  2018年,江北新區簽約新型研發機構已匯集諾獎得主、中外院士等知名專家數十位,累計孵化和引進企業197家,直管區全年完成專利申請量突破萬件。

  激發活力:為企業服務 為人才“築巢”

  在不久前舉行的長三角一體化綠色金融發展高峰論壇上,倫敦科技城、紫金財産保險等15家國內外知名機構與江北新區簽署合作協議,“南京市江北新區創新金融生態示范區”“中國內地企業赴港上市服務中心”等平臺相繼揭牌。這是近年來江北新區持續探索利用國際通行手段,扶持科技創新的一個縮影。

  為解決科技型企業普遍面臨的融資難題,江北新區以國際化標準建設揚子江新金融集聚區,重點發展資産管理、産業基金、股權投資、風險投資和金融科技,打造具有強大資本吸納能力、産融結合能力和創新轉化能力的長三角新金融中心,助推長三角一體化進程。

  為進一步釋放創新創業活力,江北新區日前推出《關于優化升級“創業江北”人才計劃十策實施辦法》,推行“零門檻”“零成本”就業創業服務,進一步完善社會化市場化人才認定機制。

  同時,在醫療、教育、社會治理等方面加快發力。三甲醫院——鼓樓醫院江北國際醫院今年3月開業,南京工業大學附屬實小、南京一中江北校區高中部、鼓樓幼兒園江北分園等一批新學校正加緊建設。

  “用創新理念發展産業經濟,用創新理念進行城市的建設,最終要把新區打造成為宜産、宜居、宜創的創新之城。”羅群説。

  江北新區已經産生強大吸引力。截至目前,新區人口從2014年底的170萬人增長為253萬人,僅2018年就有7萬余人來江北創業就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納木錯開湖
西藏:納木錯開湖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473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