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的指導意見》
2019-05-09 17:01: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9日電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指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需求和問題為導向,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建立完善促進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的政策法規體係、標準規范體係和服務供給體係,充分調動社會力量的積極性,多種形式開展嬰幼兒照護服務,逐步滿足人民群眾對嬰幼兒照護服務的需求。

  《意見》強調,發展嬰幼兒照護服務的重點是為家庭提供科學養育指導,並對確有照護困難的家庭或嬰幼兒提供必要的服務。要強化政策引導和統籌引領,優先支援普惠性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按照兒童優先原則,最大限度地保護嬰幼兒,確保嬰幼兒的安全和健康。到2020年,嬰幼兒照護服務的政策法規體係和標準規范體係初步建立,建成一批具有示范效應的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到2025年,多元化、多樣化、覆蓋城鄉的嬰幼兒照護服務體係基本形成,人民群眾的嬰幼兒照護服務需求得到進一步滿足。

  《意見》提出了三方面的任務舉措。一是加強對家庭嬰幼兒照護的支援和指導。全面落實産假政策,支援脫産照護嬰幼兒的父母重返工作崗位,為家長及嬰幼兒照護者提供嬰幼兒早期發展指導服務。二是加大對社區嬰幼兒照護服務的支援力度。按標準和規范建設嬰幼兒照護服務設施及配套安全設施,鼓勵通過市場化方式,採取公辦民營、民辦公助等多種形式,在就業人群密集的産業聚集區域和用人單位完善嬰幼兒照護服務設施。注重發揮城鄉社區公共服務設施的嬰幼兒照護服務功能,支援和引導社會力量依托社區提供嬰幼兒照護服務。三是規范發展多種形式的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支援用人單位在工作場所為職工提供福利性嬰幼兒照護服務,鼓勵支援有條件的幼兒園開設托班,支援各類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提供多樣化、多層次的嬰幼兒照護服務。加強嬰幼兒照護服務專業化、規范化建設,運用互聯網等信息化手段對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的服務過程加強監管,依法逐步實行工作人員職業資格準入制度。

  《意見》要求,各級政府要制定切實管用的政策措施,各相關部門要按照各自職責加強指導、監督和管理,通過加強政策支援、用地保障、隊伍建設、資訊支撐和社會支援等,促進嬰幼兒照護服務規范健康發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的指導意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73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