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假如生産線“倒流”,汽車會變成什麼?
2019-05-09 14:08: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5月9日電(記者賈遠琨 程思琪 王辰陽)報廢、廢棄汽車應當如何處置?放錯了位置是垃圾,甚至會造成嚴重污染,放對了地方是資源,能夠回收再利用。報廢汽車“變廢為寶”需要精細化分類,分類拆解得越細,分解出的資源就越多,一輛汽車甚至可以變成銅、鋁、鐵、塑膠、橡膠等多種資源進行再次利用。

  《報廢機動車回收管理辦法》(以下簡稱“《管理辦法》”)將自6月1日起施行,這將給汽車回收拆解行業帶來怎樣的變化?一輛汽車將如何完成全生命周期的“閉環”?記者帶你探訪一下廢舊汽車的“重生”歷程。

  一輛報廢汽車能拆出多少“寶”?

  流水線生産大大提高了汽車的總裝效率,車身、內飾、設備、零件通過一條自動化的生産線,一步一步總裝成汽車。這樣的流水線如果開啟“倒進”模式,會出現怎樣的景象?

  在位于上海奉賢的報廢車輛回收拆解基地,記者看到,一輛整車在流水線上“還原”成了零部件,進而轉化成原材料。

  報廢車輛整齊地碼放在倉庫,等待“上線”拆解。汽車的生産工藝復雜,使用的工業材料多樣,拆解也同樣是一項技術活,需要對各種材料進行分類處理。

  汽車輪轂、車門、座椅、總成件等零部件一一被拆解,並分門別類有序存放,廢油也被抽幹清理,車殼送至超大型破碎機破碎成廢鐵。盡管是一個汽車“垃圾”回收處置基地,卻幹凈清爽。

  “粗略估算,一輛小型汽車拆解出的零件設備進一步細分後,可得到約36千克橡膠、70千克塑膠、740千克廢鐵、10千克銅和100千克鋁。”鑫廣再生資源(上海)有限公司現場工作人員介紹,“從汽車生産線,到報廢汽車精細化拆解線,一輛車經歷了一個完整的閉環,也讓資源得到迴圈再利用。”

  按下汽車生産的“倒進”鍵,汽車回收拆解更加規范高效。

  粗放拆解填埋“資源”污染環境

  過去,報廢汽車的處置往往是拆出價值較高的零部件和材料之後,進行簡單的壓扁粉碎,不僅造成廢油、重金屬等污染問題,也使很多資源無法迴圈再利用。

  記者採訪了解到,由于汽車的回收價值大,從事汽車回收拆解的企業較多,但存在散、小、差問題。

  “規范汽車拆解講了多年,但一直得不到改觀,主要原因是拆車市場混亂。目前,非正規渠道回收報廢汽車的情況一直存在,報廢汽車售給沒有資質的作坊式企業進行粗放拆解,其作業成本低,不交稅,雖然廢舊車輛回收價格高,他們仍能賺到大錢。這種現象的存在導致規范的拆解企業‘吃不飽’,被擠壓了生存空間。”上海市迴圈經濟協會秘書長陳清説。

  《管理辦法》強化了環境保護方面的要求,在報廢機動車回收企業資質認定條件中,增加了存儲拆解場地、設備設施、拆解操作規范等方面的規定。同時進一步明確生態環境主管部門的事中事後監管職責,加大了對有關違法行為的處罰力度。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常務副會長付炳鋒認為,原來的行業規定是2001年出臺的,這次新規的出臺順應了市場需求,特別是環保上的要求很高,對企業資質的要求進一步明確,與整體提倡生態環保的大環境是緊密相關的,有助于規范行業發展。

  報廢汽車“綠色”拆解前景可期

  若將以“資源-産品-消費”為形態的産業比作迴圈經濟中的“動脈”,以保護環境為目的的資源再生利用産業則可看作“靜脈”經濟,汽車拆解回收就是“靜脈”經濟的一種。

  一些企業看到了汽車回收拆解市場的發展前景,並率先開始了探索。比如,自主研發建成機動車拆解流水線,將回收與拆解合並作業,實現了報廢機動車一站式、市場化。

  “各地對汽車拆解的環保要求越來越高,這讓我們早一步實現‘綠色’拆解的企業嘗到了甜頭,現在我們一年能夠拆解機動車10萬輛。《管理辦法》的出臺進一步提高了行業的環保門檻,讓我們看到市場前景可期。”鑫廣再生資源(上海)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費文磊説。

  在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常務理事賈新光看來,報廢汽車回收産業的發展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我國報廢汽車拆解企業、回收網點都還不夠多,汽車拆解的整體技術水準有待提高。

  除了提高環保門檻、提升技術支撐,規范市場管理更是行業發展的重要保障。

  “長三角一體化帶來了汽車拆解産業發展的新契機,應在相關部門指導下,構建長三角地區統一規范的高標準報廢車回收拆解體制機制,取締非法的回收和拆解地下工廠,建立規范的分區域劃分的拆解基地,制定相關法則,鼓勵要素間自由流動,建立形成統一、規范、開放的市場體係。在區域試點的基礎上,進一步將市場規范推向全國,使廢棄機動車的拆解利用率進一步提高。”陳清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71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