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啟動2019年農業全過程無人作業實驗
2019-05-09 10:14: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5月9日電(記者王建)無人駕駛履拖打漿平地機、無人駕駛插秧機、無人駕駛噴霧機……8日,在黑龍江北大荒農墾集團建三江分公司紅衛農場的水田裏,上演了一場無人駕駛春耕“總動員”。

  多家科研院所和企業組成的智能化農機團隊參與了當天的實驗,多種無人農機借助北鬥衛星導航,並加入感測器和控制器,實現了無人駕駛作業。

  在紅衛農場的一塊水田裏,6臺無人插秧機正在插秧。紅衛農場相關負責人介紹,原來一輛插秧機需要一名駕駛員、兩人站在兩側擺秧苗,現在無人駕駛插秧機只需一名擺秧苗人員就夠了,節省了2名勞動力。

  農業農村部農業機械化管理司科技推廣處處長劉小偉説,國外農機發展已到了智能化階段,隨著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的發展,我國傳統農業作業領域的數字化、智能化、精準化正在加速推進。

  中國車載資訊服務産業應用聯盟秘書長龐春霖説,農業全過程無人作業實驗建三江項目將持續到2025年,主要承擔平原地區水稻全過程無人作業的試驗任務,完善和解決大馬力無人拖拉機、插秧機、施肥施藥機、收割機等地面裝備的功能、性能、可靠性、穩定性、供應鏈等工程化問題,為2020年商業化應用奠定基礎。

  據了解,今年農業全過程無人作業實驗還將在江蘇、重慶、新疆、河南、海南等10個省區展開,重點解決無人農業設備的關鍵和基礎問題,建立全國無人農機合作聯社,採取農機共用等方式,解決我國農業生産人口老齡化、作業效率低下、作業標準差異化等問題,創新我國農業生産的新模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70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