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周末前全國降水縮減 東北華北等地氣溫再衝30℃
2019-05-09 09:45:49 來源: 中國天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本周末之前,我國大部地區將迎來天氣平靜的幾天,降水整體減少,氣溫普遍回升。今明(9日-10日)兩天,我國的降水將進一步減少,東北到江南大部以及西南東部,天氣大多晴朗,迎來本周最晴朗的兩天。

  從五一假期後半段開始,我國西北、西南以及江南華南等地就降水頻繁,6日陜西、甘肅、寧夏的一些地方甚至出現了5月同期少見的明顯降雨。不過周末之前降水的整體趨勢是減少減弱,昨天西北、西南、江南南部、華南多以小到中雨為主,局地還伴隨強對流天氣。不過,今天開始,華南一帶的雨勢也將明顯減弱。

本周末前全國降水縮減 今明兩天將迎本周“最晴天”

  昨天,雨水暫歇,湖南長沙以陰天為主。(圖/ 林城)

  據中央氣象臺預計,5月9日08時至10日08時,西藏東南部、四川西南部、海南島、臺灣島大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海南島西北部和東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90毫米)。

周末前全國降水縮減 東北華北等地氣溫再衝30℃

  5月10日08時至11日08時,黑龍江西北部、內蒙古中部、山西北部、山東中東部、江南東部和西南部、華南西北部和南部、西南地區東部和南部、西北地區東部、甘肅河西、西藏東部、臺灣島等地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雨,其中,西藏東南部、海南島南部、臺灣島南部局地有大雨(25~45毫米)。

周末前全國降水縮減 東北華北等地氣溫再衝30℃

  5月11日08時至12日08時,華北北部、黃淮、江南西部和東南部、華南大部、西南地區北部和東部、甘肅河西、青藏高原西北部和東部、臺灣島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雨,其中,貴州北部、西藏東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雨(25~40毫米)。

周末前全國降水縮減 東北華北等地氣溫再衝30℃

  氣溫方面,隨著雨水縮減,全國各地天氣轉好,氣溫也是節節攀升。尤其是今明兩天,全國大部地區都以升溫為主,最高氣溫在25℃以上的地區范圍明顯擴大,全國大部地區將迎來本周晴天最多的兩天。陽光充足,東北、華北、黃淮以及長江中下遊沿線不少地區的最高氣溫將再度升至30℃上下,大城市中,像是濟南和鄭州等黃河沿線的城市,10-11日前後氣溫將升至30℃左右,入夏進程有望正式開啟。

  不過,好天氣只會持續到本周末前,從這個周末開始,天氣舞臺又將再度上演“反轉大戲”,11-13日冷空氣將東移南下,給北方帶來大風降溫和沙塵天氣,氣溫將下降4~8℃,局地降溫幅度甚至可達10℃以上。

  此外,伴隨著冷空氣的到來,我國西北地區東部、華北北部和東北地區可能再迎降雨,南方的強降雨天氣也可能從11日開始卷土重來。氣象部門提醒,當地公眾需關注臨近預報,提前防范降雨降溫天氣帶來的不利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70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