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4月份CPI今日公布 漲幅或繼續處“2時代”
2019-05-09 07:29:2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根據日程安排,國家統計局9日將公布4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受油價等因素影響,市場普遍預計,4月份CPI同比漲幅或繼續擴大,連續第2個月處于“2時代”。

CPI同比、環比漲幅走勢圖。來自國家統計局

  CPI同比、環比漲幅走勢圖。來自國家統計局

  CPI漲幅或繼續處“2時代”

  國家統計局此前公布的數據顯示,3月份CPI同比上漲2.3%,漲幅相比前月大幅回升。

  據農業農村部“全國農産品批發市場價格資訊係統”監測,4月以來,蔬菜價格有所下降,雞蛋價格持續上漲,進入4月下旬,畜産品價格反彈,水果價格回升。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因素是,4月油價經歷一次下調和兩次上調。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分析,蔬菜供應量充足導致菜價略有下降,豬肉價格漲勢也有所放緩。受此影響,預計4月食品價格環比將小幅下降。另外,近期國際油價有所回升,成本油價調整,預計非食品價格同比漲幅略回升至1.9%的水準。同時,4月翹尾因素將小幅回升到1.3%的水準。

  “綜合以上因素,初步判斷2019年4月份CPI同比漲幅可能在2.2%-2.6%左右,取中值為2.4%,漲幅相比上月繼續小幅回升。”連平表示。

  Wind資訊數據顯示,17家研究機構對4月份CPI同比漲幅的平均預測值為2.6%。其中,預測的最大值為2.9%,最小值為2.2%,若上述平均預測值兌現,CPI將繼續處于“2時代”。

  未來CPI漲幅會繼續擴大?

  據商務部監測,4月29日至5月5日,全國食用農産品市場價格比前一周上漲0.5%。30種蔬菜平均批發價格有所上升,雞蛋等禽産品批發價格略有上漲,水産品批發價格小幅升高,食用油批發價格略有上升,豬肉等肉類批發價格有所上漲,糧食批發價格穩中有落。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曹和平告訴中新網記者,“6月底之前,CPI漲幅將保持微弱擴大趨勢,下半年預計物價上漲將持續到9月份。”

  值得注意的是,豬肉價格作為影響CPI變動的重要考慮因素,未來或出現持續上漲。

  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唐珂4月17日在發布會上表示,二季度豬價有望保持波動上行走勢。專家初步預計,下半年豬肉價格同比漲幅可能超過70%,創歷史新高。

  這是否會帶動CPI漲幅持續擴大,突破3%的物價控制目標?連平認為,非洲豬瘟疫情導致供給減少會傳導到價格端,但若沒有其他因素配合,因豬肉漲價導致全面通脹的可能性很小。

  “雖不排除下半年個別月份在豬肉價格漲幅最高時CPI同比單月可能會突破3%,但較長時間維持在這一水準的可能性不大。全年看,CPI同比漲幅仍能控制在3%以內。”連平稱。(謝藝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緒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中國曲藝雜技亮相維也納
中國曲藝雜技亮相維也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9231124468991